姜青青:我是怎样“遇见”宋版书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28 17:36   

金秋时节,我收获了一个比较特殊的成果,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新著《遇见宋版书》。而且,这书还上了10月份“浙版好书榜”。

国家图书馆,遇见宋版书,宋版书,收藏宋版书,宋版书善本

▲ 《遇见宋版书》封面

为什么说比较特殊呢?现在写这样题材的书很少,有也多半是偏重于学术性研究的,像《遇见宋版书》这么讲传奇故事的书基本没有(本书讲了20个故事,《都市快报》9月29日有《宋版书的“硬核”隐秘故事都在这里》的报道)。

这个特殊还反映在本书的全彩印刷,书中200多幅彩图太漂亮了!浙江图书馆的专家也说,这些珍贵图片非常清晰、精彩,让人眼睛一亮。在书刊印刷成本日渐高昂的当下,出版社能全彩出版这类文化图书,实属不易。从图片资料珍贵性来说,这些珍图一朝经眼,便是福气。而一家伙能收集到与本书内容相关的200多幅古书图片,不使上点“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力气,谈何容易!

国家图书馆,遇见宋版书,宋版书,收藏宋版书,宋版书善本

▲ 《遇见宋版书》内页

所以,说这部书的出版比较特殊,最主要就是书中这么多图片,收集太难了!此外,要在稀有罕见的宋版书中再去寻找相关故事的记载或线索,也非易事。所以,我最初决意要写宋版书故事,简直就是自讨苦吃!但现在还是如愿以偿做成这事了,于是,很多朋友很好奇,不约而同提了一个问题,这么多宋版书图片我究竟是怎么“遇见”的?是不是收藏或经手过宋版书?

想要遇见宋版书,这里面的机缘还真不是一般所能想象的。宋版书堪称“最美古籍”,但毕竟经历了七八百年沧桑之变,大都成了濒临绝灭的孤本。某天你忽然想上手看看宋版书,想去哪里满足一下这个意愿,结果呢?呵呵,门都没有!现实很骨感,即使是一家大型图书馆,它是否有宋版书收藏都是个未知数。即使有,也都处于深锁秘藏状态,不是具体管理者,谁能看到或触摸到?私人收藏更是凤毛麟角。

国家图书馆,遇见宋版书,宋版书,收藏宋版书,宋版书善本

▲ 南宋临安府棚北大街(今杭州众安桥附近)陈起书籍铺刻印的岳珂(岳飞孙子)《棠湖诗稿》是天津图书馆的珍藏

我算是非常幸运的,还真的经手触摸到了宋版书。

今年五月,也是为了写《遇见宋版书》,在浙江图书馆终于亲眼看到了一册宋版书——《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卷八〇(属于当时为考生编写的应试资料汇编)。那天在古籍阅览室,戴上白手套,小心翻开这册比一手掌大不了多少的古书,第一次看到宋版书在清乾隆时的宫廷装帧,第一次细看宋版书在清宫重装时采用的“金镶玉”装裱法,第一次近距离一页页察看宋版书的纸张、刻字和墨色,也是第一次闻到宋版书的“气息”——是那种精工细作和沧桑岁月共同带来的古色古香,作伪仿造几无可能!

国家图书馆,遇见宋版书,宋版书,收藏宋版书,宋版书善本

▲ 宋版《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卷八〇。

浙江图书馆藏

然而,能够接触宋版书,它的背后如果没有相关故事记载,也是没法落笔的。对浙图这本宋版书,我至今没能找到有关故事线索,因此虽然真实真切地遇见了,却很遗憾未能在《遇见宋版书》中给它一席之地。

我在写书时,主要还是通过三个途径去“遇见”宋版书:

途径一,收藏仿真本。得益于国家2002年启动“中华再造善本”工程后,大量秘藏于中国大陆各藏书机构的古籍善本,得以利用现代印刷技术,以原大、仿真的形态化身流传。因为自己性喜藏书,所以从这一爱好出发,我较早就注意到对再造善本的收藏,至今已有些许积累。宋人叶梦得《石林燕语》说:“今天下印书,以杭州为上。”事实真是如此,当时即使是坊间刻书,也都是字体秀丽,刻印精美,校勘精到,内容与形式均属上乘,让人爱不释手。所以南宋“杭州版”的宋版书,是我收藏的一个主要方向

国家图书馆,遇见宋版书,宋版书,收藏宋版书,宋版书善本

▲ 南宋临安睦亲坊(今杭州众安桥附近)陈起书籍铺刻印的《朱庆馀诗集》。

国家图书馆藏

这里讲个故事。南宋时有两部被后世誉为“无上神品”的世綵堂本《昌黎先生集》《河东先生集》,原是南宋贾似道门客廖莹中刻印的。我先是收藏到再造善本中的《河东先生集》,但《昌黎先生集》踏破铁鞋遍寻无着,几乎让人绝望。后经图书馆朋友襄助,辗转多人,最终找到了相关出版社负责发行的关键人物,终将这套当时出版社库存“最后的一套书”收归书房。西窗灯下品读这两部“无上神品”,我又看到其中一则故事,民国时期两位藏书家潘宗周和陈清华具慧眼、识大体,相互之间一得一舍,使得原先长期分藏两地的韩愈、柳宗元这两部作品佳刻,珠联璧合,再无分离。感佩之下,我将两位藏书家的这则故事写进了书中。

国家图书馆,遇见宋版书,宋版书,收藏宋版书,宋版书善本

▲ 南宋“世綵堂”刻本《河东先生集》是国家图书馆镇库之宝

途径二,申请数据库。也因为“中华再造善本”是原大影印出版,有些著名善本还是四色仿真再造,所以价格极为昂贵,部头稍大些的书动辄上万元、数万元,工薪阶层哪有想买就买的实力?再说其印量还极为稀少,少者才一两百部,绝大多数为各大图书馆收藏,个人不是你想要就有的。好在早些年国家图书馆建成了“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试用阶段时我及时提出申请,最终得以进入这个多达750多种宋金元时期典籍的宝库,得以饱览这些世上最为昂贵的书的精湛与风采,也为《遇见宋版书》的最后写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里面也有惊险故事。今年初的某天,我忽然发现无法进入这个数据库。联系对方,最终得知数据库只对专业对口的单位有条件开放。这意味着身边的一个重要资源的突然消失,只能求诸图书馆,或掏巨资购买。幸好,我之前对该数据库多有浏览,写书涉及的大部分资料基本积累在手,本书的写作总算没有因此半途而废。

国家图书馆,遇见宋版书,宋版书,收藏宋版书,宋版书善本

▲ 《遇见宋版书》目录

途径三,利用互联网。“再造善本数据库”的大门说关就关,而且它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写作《遇见宋版书》涉及的宋版书和其他相关图书还需很多,远不止这些。因此,最理想的方法是打造自己的数据库。而数据的来源主要就是利用互联网,去各相关图书馆官网、读书论坛等平台搜集或购买。虽然网上宋版书资源很少,数据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在茫茫网海中积攒数据,更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但持之以恒、积少成多、优胜劣汰,多年后蓦然回首,居然形成了一个还比较理想的数据资源库。这其中,还收罗到境外一些图书馆收藏的宋版书图像数据,堪为珍贵。

写成这本书,算是我十多年来关注宋版书所得的一个善果。由本书让更多人了解到宋版书的文化魅力及其九死一生的传奇故事,让古籍善本的保护和利用更多一份关注的目光,也可谓是这些“奇书”“异书”的大幸!还有,在本书写作过程中积累形成的相关数据库,也是我的一大收获。

作者:姜青青 杭报集团新研所调研员,高级编辑,杭州市首届十佳藏书家

作者:姜青青

杭报集团新研所调研员,高级编辑,杭州市首届十佳藏书家

▼延伸阅读▼

有本书皇帝追捧却遭差评 宋版书的“硬核”隐秘故事都在这里

买书人:姜青青 买书表情:自豪 我用我藏的书,重现了七百多年前杭州的繁华

去浙图《遇见宋版书》最美古籍,一梦千年

书香三事:建德梅城再受关注的一个启示

来源:杭报集团业务交流(ID:hzrbywjl)  作者:姜青青  编辑:郭卫
返回
▲南宋“世綵堂”刻本《河东先生集》是国家图书馆镇库之宝途径二,申请数据库。“再造善本数据库”的大门说关就关,而且它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写作《遇见宋版书》涉及的宋版书和其他相关图书还需很多,远不止这些。浙江图书馆藏然而,能够接触宋版书,它的背后如果没有相关故事记载,也是没法落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