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绝品”西湖成为“国家名片” 八百年前却引发了一场血战
2018-08-08 10:33:34杭州网

▲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杭州市分公司邢林杰总经理向西湖博物馆馆长潘沧桑(右)捐赠首发大版票

8月4日,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了中国邮政特种邮票《四景山水图》的首发式。这套邮票共四枚和小全张一枚,是1989年中国邮政发行T144《杭州西湖》邮票后,时隔29年再度以西湖为主题发行的邮票。

▲ 《四景山水图》邮票小全张

《四景山水图》出自“南宋四大家”之一的刘松年手笔,如今成为“国家名片”也是实至名归,尤其是此次发行的这套邮品中的小全张,它是我国发行的“第一款古画小全张”,这也从一个侧面让人体会到了南宋西湖的魅力。

南宋西湖的魅力究竟有多大?想一下,一个湖泊居然能引发一场战争,就能明白那时候的西湖“颜值”,真不是一般的漂亮可以形容的。

我们今天耳熟能详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句谚语,最早在南宋初年是由北方金国人的口口相传,传进宋高宗赵构耳朵里的。后来金国皇帝完颜亮在柳永那首著名的《望海潮》词中看到了“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杭州,接着又从他派往南宋京城临安(今杭州)的使者画下的一幅山水画上,看到了西湖“实景”。于是,他的“抽象思维”上升到了“形象思维”,脑洞大开,在那幅西湖山水画上题诗明志,要“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最后完颜亮挑事儿,还真的亲自带兵来打南宋。不过完颜亮这次太背运,他想在西湖边大摆Pose的理想没能实现,这场战争叫他身败名裂,最后竟被自己手下的人给收拾了。

宋孝宗时的西湖清波门内,住着一位叫刘松年的画院待诏(即宫廷画家)。南宋画院是当时的顶级绘画创作中心,集合了全国顶尖的画家。在高手如林的画院中,刘松年的作品被誉为“绝品”,可见他的艺术造诣非同小可。

刘松年有个绰号叫“暗门刘”。为什么如此称呼?因为他住在清波门一带,清波门在那时又叫“暗门”,所以有此一称。那么,清波门为什么叫“暗门”?因为清波门外就是皇帝的御花园“聚景园”,柳树成荫,非常茂密,从城内向城门外看,根本就看不到西湖,反过来从湖上的角度看,城门也被柳浪遮挡看不到,所以叫“暗门”。而在南宋地图《西湖图》上,还可以看到西湖周边有很多的御花园。

▲ 作者在首发式上介绍南宋西湖文化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南宋时成为文人士大夫精神家园的西湖,也是南宋皇帝精心打造的后花园,当然也是北方女真人向往的天堂。而刘松年作为一名宫廷画家,他的《四景山水图》不但反映了南宋西湖的四季景象,还具体再现了南宋皇家园林的风采。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四景山水图》:

刘松年《四景山水图》春景

晚春景象,一条长堤上花正开、树已绿,两名童子牵马归来,庄院的树木掩映中露出了一座精美的楼阁。

刘松年《四景山水图》夏景

柳荫下一座宽敞的高堂中,主人坐在其中观赏面前的园林、水阁、荷塘,这是典型的西湖园林美景。

刘松年《四景山水图》秋景

主人坐在一座书房里,透过窗户观赏外面的秋景,画上的树叶有的已经变红、变黄。

刘松年《四景山水图》冬景

参天的老松下是一座庭院,里屋有一女子掀开门帘一边露出大半身正向外窥探什么,非常耐人寻味。大雪中主人骑驴出行,或许是去寻访画外更美的雪景。

抗战时期著名学者陈寅恪有句名言,大意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到了宋代,达到了登峰造极。这句话反映在绘画上,就是宋画所展现的艺术造诣、美学追求,放眼整个中国绘画史,都是出类拔萃的。

《四景山水图》反映的西湖不但四季如画,还非常清秀幽雅,意韵深远,那些园林建筑又非常整洁精美,体量适度,与自然环境非常协调。这些都真实地记录了南宋文人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中,所崇尚的精致、简约、素雅、内敛的美学观,而这样的文化品位即使放在今天,一点都不落后。

▲ 1989年中国邮政发行的西湖邮票

据说29年前发行的那套西湖邮票的原画作者,并未来过西湖。而当年的刘松年可是一位看着西湖成长起来的全国最优秀的画家。所以,《四景山水图》尽管画的是八百年前的西湖,给我们带来的却是一个最真实的、能展现出美学特质的西湖。所以,在南宋建都杭州880周年之际,它以邮票的形式成为一张“国家名片”,非常恰当而有意义。

作者:姜青青

杭报集团新研所调研员  高级编辑

延伸阅读▼

杭州西湖再登国家名片 《四景山水图》特种邮票首发引来众多拥趸者

邮票上的杭州:小小票面,记录一座城市的岁月变迁

看!八百年前的西湖…南宋画院的“西湖情”

来源: 杭报集团业务交流    作者:姜青青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对标“星级标准” 10月底前杭州要改造
杭州亚运会会徽新鲜“出炉”网友神评论很精
“大手牵小手,最美家风伴成长”浙江省亲子
杭州一大伯退休在家炒股炒到眼膜破裂
生态修复 景观提升 新塘河(上城段)“美
杭州亚组委发公告 亚运会会徽未经授权不得
杭州湖滨商圈内“藏”有的56处历史建筑
双胞胎女孩溺亡元凶可能是离岸流 专家支招
感谢贫穷女孩的母亲:没让她读衡水中学 哪
带着儿子跑出租 成都的哥父子,四年以车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