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市规划院历保所:梦回临安城 重现南宋繁盛
2019-11-05 15:38:14杭州网

展示方式探索

本次规划不仅从专业价值维度入手,提供能够展现南宋、南宋临安城、南宋皇城遗址历史文化信息的展品;还从大众认知维度考虑,将民众可感知、乐于体验的南宋文化生活和文化符号融入到展示项目中,从而激发民众的兴趣和强烈共鸣。

①物质性展示

 *建立漂浮博物馆,一方面对最核心的朝殿区(大庆殿遗址区),可建设保护罩进行保护展示;另一方面在保护罩上进行意向复原,展现南宋皇城整体空间格局及临安城格局。

 *借鉴杭州武林广场的3D灯光秀、洛邑文峰塔灯光秀的成功经验,运用突出场景代入感的创新展示方式,将AR、VR等高科技场景互动展示手段与遗址的考古信息相结合,进行动静结合、古今贯通的古都虚拟还原展示。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现代科技展示

②体验式展示

*以非遗为基础策划南宋书画节、皇城观月会等特色文化节活动,生动形象地展示南宋皇城的宏大景象。使人感觉置身于其中,身临其境感受南宋皇城的恢宏雄美。

*在宋文化服务体验街区、文化演艺广场长期设置多处文化体验项目,服务人员进行统一古装装扮,以宋知名文化符号为主题,塑造沉浸氛围,提供娱乐性、参与性强的游乐体验。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宋画

③文创延伸品

充分利用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平台优势,扩大南宋皇城文化的品牌效应,扩宽文化品牌IP在不同年龄层次人群中的传播途径,让人们走近南宋古都。利用文创产品与南宋文化的契合性和独创性,打造国际级文化旅游产品与新宋文化主题创意产品,如书签、笔记本、扇子等。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文创延伸品

实施探索:

动态推进、活态传承的遗址公园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圆明园直播考古实况和汉阳陵模拟考古现场

通过“遗址+”的综合保护手段,边保护边展示地建设皇城遗址公园,如直播考古实况、模拟考古工作体验、高科技全息影像展示、大型实景演艺等。考古研究一片、遗址展示一片,及时将考古发掘成果展示出来,转化为社会综合效益,实现考古研究与遗址公园建设同步推进。

根据遗址保护的要求,适当利用搬迁后民居、厂房、仓库建筑引入文化展示、文化创意等新的产业业态,既保护地下遗址,又活化地上功能,实现南宋文化传承、环境保护、景观营造与产业发展的高度融合,从而使区域城市价值的显著提升,成为复兴与转型发展的典范。

规划通过系统研究南宋皇城遗址的价值特征,结合现状特征和未来发展导向进行长远、整体的谋划,从而加快推进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的建设实施工作,保护传承南宋皇城的历史文化。

项目名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综合保护实施与利用规划》,规划负责人:华芳、王沈玉。


▼延伸阅读▼

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助力杭州遗产群落保护,推进大遗址传承利用

来源:微信号“仁者神规”    作者:袁妍、熊恩锐、张海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说“通缉令”“安全账户”诈骗案 这次视
妈妈身亡 爸爸入狱 三岁娃申领户口簿难度
聚焦新时代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首届千
主动对接大上海 余杭赴沪开展产业合作
火大啦!浙江一老人50元卖掉闲置甩干机
又一国家级产业基地花落萧山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技术结合“细胞方舟”计
注意!柜员机被人动手脚,竟能“克隆”银行
女子毒杀继子获死刑:让自己外婆埋尸 还假
男子44次挪用公款2.4亿给朋友 只因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