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会弹琴爱打篮球的戴盛 最想当电脑界的“贝多芬”
2019-11-05 09:38:1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都市快报记者 凌姝文 摄影 项凯

今年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选手获得16金14银5铜。21岁的石丹拿下了美发项目的金牌,实现浙江选手在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石丹是拱墅职业高级中学的一名老师,像她这样的青年技能人才,杭州还有很多。

2019年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将在杭州举行,这也是“振兴杯”首次设立学生组。大赛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承办。

11月5日起,都市快报推出第十五届“振兴杯”专题报道,寻找杭州那些头角峥嵘的青年工匠,看他们如何用“一根头发丝”的改变,撬动整个行业。

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选择多重职业和身份,说的就是戴盛这类的“斜杠青年”。喜欢打篮球、会弹钢琴,还爱“玩机”……当被问起自己的兴趣爱好,戴盛说:“太多了,一下子说不上来。”

不过爱好归爱好,戴盛的主心骨,还是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学习。

“他可是学霸,年年考试拿第一!”一起集训的同学陈龙忍不住插了一句。

学霸戴盛目前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刚斩获2019年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一等奖。

学计算机是“因祸得福”

“可能因为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更会主动投入,做起来也得心应手,还有运气的成分。”来杭职院学计算机,对戴盛来说算是“因祸得福”。

戴盛曾是杭州第十四中学的学生,因为高考失利,在选择复读还是上杭职院之间,选择了后者。

“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吧。”戴盛说,高中时候的他,爱玩,不爱上“正课”,父母也对他“恨铁不成钢”。

在高中升大学的三岔路口,戴盛和父母好好聊了自己的想法。“我的父母很开明,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在戴盛拿了本次省赛一等奖后,他也在电话中跟父母报告了这个喜讯,父母很开心,让他安心备赛,争取在国赛时也能取得好成绩。

“喜欢计算机,应该是从小就开始了。”戴盛说,他从小就对各种电子产品感兴趣。小时候拆小件,长大了拆大件。家里的电脑、手机基本都拆了个遍。

“想搞明白里面到底是什么构造,搞懂它们的原理,有点强迫。”戴盛把这种操作叫“玩机”,“基本就是看视频学来的,再加上自己摸索。”

久而久之,身边的朋友一有手机和电脑问题就会找他。戴盛还开玩笑说,实际上拆拆装装都有风险,如果拆了装不好,就不好办了,所以他一般都是帮忙解决一些软件上的问题。

期待更多的挑战

“软件开发最难的是构思。”戴盛介绍,老师每天都会出不一样的题目,但基本上都是现在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实用性很强。

“比如我们今天练习的是一个服务老年食堂的项目。题目告诉我们‘要做什么事’,我们就设计程序来‘怎么做成这件事’。”戴盛说,想程序的时候会很紧张,手心特别容易出汗。经常紧张,所以他还调侃自己“目前正在寻找生发良方”。

说到即将到来的国赛,他表示有一些紧张:“国赛肯定会比省赛难很多,而且来的都是每个省最优秀的选手。”

尽管紧张,戴盛还是非常期待能有更多的挑战,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未来什么都是未知数,只有向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好好努力,才不会后悔。

除了敲代码、“玩机”,戴盛平时的爱好还有打篮球、弹钢琴、听音乐。这位大大咧咧的男孩子,还是弹钢琴的一把好手,闲暇时会特意收藏一些好听的音乐,走到哪,听到哪。

网上曾经对程序员有一个特别的称呼——电脑界的“贝多芬”,意思是说程序员敲键盘的手速,像钢琴家按琴键那么快。虽然没有向钢琴家那条路发展,但可以成为电脑界的“贝多芬”,戴盛笑说,还是挺满足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都市快报记者 凌姝文 摄影 项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一国家级产业基地花落萧山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技术结合“细胞方舟”计
倒卧煤气瓶是违法的 江干区一餐饮店家被罚
垃圾分类动真格 淳安县首个示范小区生活垃
创意让生活更智能 杭州青少年创客大赛开赛
投票排名保持第一却在最后落选?选手状告公
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将
男子44次挪用公款2.4亿给朋友 只因这
消防员灭火后在出警现场为女儿庆生:一个月
河南商丘高校5名女生遇害?官方回应:谣言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