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市规划院历保所:梦回临安城 重现南宋繁盛
2019-11-05 15:38:14杭州网

南宋皇城:

南方因地制宜建城筑宫的代表

皇城作为南宋文化的核心区,是杭州历史文化的精华,也是杭州塑造城市特色,打造世界名城的重要文化源泉。它是南方因地制宜建城筑宫的代表,更是山水花园式的皇城遗韵,其建筑具有更高的遗产价值:一是皇城遗址格局保存完整、清晰可辨,具有难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特点;二是选址临江跨山、西湖旁依,宫殿布局因山就势、气势浑成;三是宫殿布局结合地形独具特色,皇城内宫殿多轴线,宫殿、苑囿夹置;四是北城墙与西城墙采用人工夯筑与自然山体相结合的建造方式,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构建防御设施。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临安志》南宋皇城图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宋画中的宋代皇家图景,马和之《清庙之什图》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宋画中的宋代皇家图景,马远《月下把杯图》,南宋宁宗杨皇后题

皇城·遗韵

现存“南宋皇城遗址”位于杭州市城南凤凰山东麓宋城路一带,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临安城遗址的核心区、浙江省级考古遗址公园,亦是杭州作为七大古都的重要见证。

遗址面积约66万平方米,现被军区后勤部仓库、市气象局和居民住宅所覆盖,整体“临江跨山、西湖旁依”的空间特征仍延续,呈现出“山水花园式”皇城遗韵,但遗址被现代地上建筑叠压埋藏地下,综合保护工作推进缓慢。自1988年至2004年间对南宋皇城遗址进行了十多次考古发掘,已探明四至城墙范围、主要宫殿区、丽正门的位置等,遗址周围地区尚有许多五代至元代的遗迹和遗物,如梵天寺经幢、“忠实”石刻、月岩等。 

南宋,南宋文化,南宋皇城遗址,南宋皇城,南宋展示

▲当代馒头山与钱塘江 图自浙江博物馆一函微信号

传承·探索

我们在《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综合保护实施与利用规划》中,坚持“可持续地保护与传承历史文化遗址”的理念,积极探索保护与展示利用的创新手段,致力于建设一座“活”的遗址公园。

系统谋划、整体打造

分片推进、分类实施

现经初步研究,可通过“保、展、搬、转、优”多措并举,实施综合保护。居民整体启动搬迁,采取“考古—研究—展示” 动态、滚动式的分片推进遗址公园建设。具体可考古研究一片、遗址展示一片,及时将考古发掘成果展示出来,转化为社会综合效益,实现考古研究与遗址公园建设同步推进。

真实、完整地“保”护皇城遗址。

通过多样化的遗址“展”示,活态传承与再现南宋文化精粹。

分片分步“搬”迁范围内的居民、企业、单位,对照保护要求可保留部分现状建筑进行综合利用。

“转”型不适宜的产业,活化地上空间,注入文化展示、文化创意等城市新功能。

综合整治“优”化环境,营造山水园林式历史景观风貌。

▼延伸阅读▼

杭州数字地名之:八卦田的八卦故事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仁者神规”    作者:袁妍、熊恩锐、张海滨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说“通缉令”“安全账户”诈骗案 这次视
妈妈身亡 爸爸入狱 三岁娃申领户口簿难度
聚焦新时代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首届千
主动对接大上海 余杭赴沪开展产业合作
火大啦!浙江一老人50元卖掉闲置甩干机
又一国家级产业基地花落萧山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技术结合“细胞方舟”计
注意!柜员机被人动手脚,竟能“克隆”银行
女子毒杀继子获死刑:让自己外婆埋尸 还假
男子44次挪用公款2.4亿给朋友 只因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