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危险!马路口、地铁站……“低头族”日益壮大
2020-11-12 07:45:15杭州网

时间:11月3日下午和傍晚

地点:地铁站

“80后”“90后”“00后”占八成

3日下午和傍晚,记者又来到“低头族”的重灾区——各地铁站去走访了一圈。

下午4时19分,记者刚进入地铁人民路站A1口,就听到广播循环播报“A1口提醒您……不要看手机,注意安全。”10分钟内,自动扶梯经过15个“低头族”,有4人上下扶梯时仍低头刷手机。

17点39分,记者进入地铁金鸡路站。在自动扶梯的上行处,是黄色标识:“站稳扶牢,当心夹脚”;下行处底部,是醒目的黄底黑字:“请勿停留”;扶梯一侧,“安全须知”上标明“当心夹脚,请勿停留”。

“开往姑娘桥的列车即将进站……”地铁到站后,乘客们纷纷排队上扶梯。1分钟内,上行21人,有13人看手机,并未留意脚下;下行28人,有14人看手机,其中,有2人边戴耳机边刷手机,有1人到达底部时,脚明显被卡了一下。

记者注意到,当一列地铁即将进站时,扶梯上的乘客会不自觉加快脚步,甚至为了赶上地铁冲下扶梯。这时,如果“低头族”沉浸手机,就容易被后面的人撞到发生踉跄或者导致摔跤,尤其是在高峰期。“人多的时候比较危险。”长期在地铁站执勤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如果有人背着重物向后倒,所有人都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去。”

与热闹的扶梯相比,同在一侧的楼梯则略显冷清。在17时51分至17时57分的6分钟内,共经过15名乘客,有2人下楼期间一直玩手机。其中,一名乘客行至一半时,突然像多踩了一步,踉跄了一下险些跌倒。站稳后,他抬头看了一眼前方,台阶中央赫然写着大号的黄底黑字:“当心台阶”。

在金鸡路前往金星方向的一节车厢门口,记者发现,18时03分至18时06分的3分钟内,19人中有15人在刷手机。列车到达时,一些低头族会因为沉浸手机而不注意车厢门的关闭状况。一位市民向记者诉说自己书包被地铁门夹的经历。“我当时在玩‘开心消消乐’,进车厢后发现书包被夹了,后来工作人员帮我一起拽了出来。”

此外,在一节车厢里,近20人有16个“低头族”,且大多是年轻人。据这几天走访的不完全统计,在随机采访的“低头族”市民中,以“80后”“90后”“00后”为主的青年群体占了八成。“我平时不刷手机,因为眼睛老花了。”一位“60后”爷爷表示。

“‘低头族’现象很普遍,而且以年轻人为主。”长期在地铁2号线执勤的工作人员表示,“乘坐地铁还是要以安全为重,不能过度沉迷玩手机。”

时间:11月5日上午9时左右

地点:城区路口

前9个月查处开车使用手机7万余起

除了行人和地铁乘客,“低头族”也集中在以自行车、电动车和私家车为代表的行车族里。5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人民路附近发现,一位“低头族”一边单手骑自行车,一边刷手机,后面紧跟着七八辆急速行驶的电动车。其中,一辆棕黄色电动车在超车时险些撞到他,他的车头明显一歪。

9点20分,人民路一处路口,4名低头看手机的电动车主对眼前的交通灯变化毫无察觉。其中,2名外卖小哥在近5秒、身后六七辆非机动车超车时才发觉;1名小哥在车前安装了一个手机支架,近5秒后边行驶边继续看;1名戴蓝色头盔的女生在近半分钟后,才反应过来,期间从她身后经过4辆电动车,有1辆差点和她擦上。

“我被外卖小哥追过尾。”一位电动车车主表示。起因是外卖小哥在用手机接单,而他们等红灯的地方是一个小斜坡,外卖小哥没刹住车。“我当时正在犯困”,车主说,“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瞬间清醒了,因为我的后车牌被撞碎了。”

据观察,在此红绿灯路口,低头看手机的私家车主不在少数。9点30分,一辆白色私家车主边抽烟边玩手机;一位银色私家车主在交通灯变绿时未察觉,直至后方传来催促的喇叭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见习记者 童宇倩 摄/见习记者 韩振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486场!“你点我演”菜单式文化惠民进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我们的小康生活走进
eWTP进口数字清关项目在杭州正式落地
助力特殊儿童成长 小红车公益亭“‘心’期
杭州10月305户公租房保障家庭保障情况
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成交额498
天猫双11实时物流订单量突破22.5亿单
小伙见网恋女友后崩溃
女子被杀人坠楼者砸中身亡,包内钥匙被砸断
精神病人与护工"自愿"发生关系怀孕 警方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

危险!马路口、地铁...

稻花香 抢收忙

千黄高速将于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