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第二场 聚焦“社区治理还有哪些痛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07:49   

新版《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预计明年4月实施

将上线“数字监管”系统,小区经营性收入有多少,怎么花的,一查就知道

都市快报

小区乱停车没法管,违章建筑没权拆,小区交付十年业委会成立不了,经营性收入从来不公示……

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细胞,解决好社区中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成为基层现代化治理的关键,也是摆在各级政府、各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昨天,2020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举行了第二场,聚焦“社区治理还有哪些痛点”。13个区、县(市)以及钱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住保房管局、市公安交警局等部门负责人,做客直播现场,接受民评代表、媒体代表、点评嘉宾现场问政。

社区没有执法权

小区里很多问题怎么解决?

拱墅区大浒东苑小区,不少高层住户家中装了保笼。居民透露,之前小区综合整治时,要求保笼安装必须贴墙,不能有突出,但并没起到作用。社区没有执法权拆除,最后保笼款式五花八门,影响美观。

类似的问题还有滨江区明月江南和富阳区富春上城,分别存在违规包阳台问题和违建楼顶阳光房问题,业主反映给城管,城管上门看过说管不了;业主又反映给社区、物业,都说没有执法权;公安则建议走民事诉讼。

相关问题其他城区也存在。临安区怡情风景苑,小区乱停车堵塞消防通道;下城区永康苑和水岸雅苑,车库被改造成出租房,屋外摆着煤气灶烧火做饭,存在安全隐患。

因社区没有执法权,或是职能部门边界不清,这些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问题到底是怎么产生的,能不能解决?问政现场,城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部门给出回复——

针对大浒东苑装保笼问题,拱墅区副区长方友青说,以前对于小区安装保笼问题,没有统一明确规范,直到2018年市里才出台了相关规定。我们回去马上排查,哪些合规,哪些违法,尽快拿出整改方案。

针对车库改造成出租房问题,下城区副区长樊峥现场明确表示,回去后马上实地调查,牵头城管、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同时建立后续的长效管理机制,杜绝类似情况返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新版《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预计明年4月实施,将上线“数字监管”系统,小区经营性收入有多少,怎么花的,一查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