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为什么双11 浙江男人最爱买女装?
2020-11-12 07:57:16杭州网

都市快报

今年“双11”实时交易数据显示,天猫订单创建峰值高达58.3万笔/秒。其中天猫一组趣味彩蛋数据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在“哪个省的男人最爱买女装”的排名中,浙江位列榜首。

是浙江男人更爱老婆吗?当然有可能,但背后其实还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因为更懂消费者需求和产业链,正在服装行业中掀起一轮新的变革,它就是来自阿里巴巴的犀牛智造。

近日,在湖州长兴举行的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现场推进会上,阿里巴巴犀牛智造介绍了这一全新生产力。

犀牛智造首席执行官伍学刚介绍,今年9月16日,阿里巴巴正式对外发布犀牛智造工厂,它是阿里巴巴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核心是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改变传统以产定销的生产模式,实现按需开发、按需制造,同时建立智能化数字协同网络,全面打通商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犀牛智造首次践行的领域就是服装行业。

为什么要做犀牛智造工厂,为什么首选服装行业?伍学刚表示,这与服装行业长期以来的痛点密切相关。服装行业规模高达3万亿,但传统工厂长周期、规模化生产模式,无法快速灵活响应市场需求,导致库存积压严重,占到总成本的30%,全国服装库存浪费每年高达几千亿。

而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服装作为第一大类目,年销量过万亿,已沉淀海量大数据。犀牛智能要做的,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中小商家降低创业门槛。

犀牛智造是怎么做的呢?

首先是依靠淘宝、天猫平台的消费大数据,洞察消费趋势,及时获取用户需求;然后用“智慧大脑和调度中枢”,进行数字设计、工艺数字化、计划调度等;再通过集约式的供应网络,实现了原材料的智能采购、柔性供给;最后在智能工厂,通过IOT和人工智能的大量运用,实现数字化的柔性生产,资源利用率较行业平均水平提升了数倍。

伍学刚表示,过去服装行业一般平均1000件起订,交货周期较长,采用“以销定产”解决库存压力后,可以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从“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变成了“小单量定制化生产”。

实际上,犀牛制造只是近年来浙江启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率先全面启动该项工作以来,我省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空间整合、倒逼整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自浙江省经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目2019年末,全省传统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3.7%,传统制造业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8.8%。

智能制造方面,浙江开展分行业智能化改造,全省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累计提高33.7%,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14家、未来工厂10家,在役工业机器人10.3万台。

当前浙江正在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全面提高传统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让高质量成为新时代浙江的“金名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成交额498
天猫双11实时物流订单量突破22.5亿单
“双十一”快递包装怎么办?别怕,上城区紫
杭州小夫妻市中心买二手房 原以为多出几个
“春雷”秋实!天猫双11已诞生102个“
双十一前夕,拖欠5800元工资逃了4年的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半决赛在余
小伙见网恋女友后崩溃
女子被杀人坠楼者砸中身亡,包内钥匙被砸断
精神病人与护工"自愿"发生关系怀孕 警方

杭州影像


消防培训演练

文化走亲晒幸福

“运河古邑·活力城...

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