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百岁老人坚持活到老动到老 这个太极拳武术队老当益壮
2020-11-07 08:42:28杭州网

每日商报 每天6点半,古荡街道古东社区小公园里,总能看到一支几十人的银发队伍,身着统一服装,气定神闲,打着太极拳。这是古东社区“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成立至今已经23年了。

7位老人因打拳而结缘,组建起了“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到现在已经发展到30多位成员了。团队队员平均年龄74岁,年纪最大的队员已经百岁了。因为一直坚持运动养老,所以身体棒得很。他们已成了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银色风景线。

百岁老人 活到老练到老

1921年出生的倪竹君奶奶,退休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运动,是“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的七个“元老”之一。

“我从小就好动!”别看倪竹君奶奶已经100岁了,但依旧健谈。她告诉记者。退休后,自己在浙江省老年大学学习,除了画画、唱歌、跳舞,还跟着专业老师打太极拳,一直坚持到现在。一招一式格外认真,动作刚柔并济。

“我母亲已经100岁了,但生活还是很规律,每天坚持在家里的小院子锻炼。”倪奶奶的儿子表示,他和妻子知道老母亲闲不下来,有空就陪着她到小公园打太极拳。

结果,练着练着倪奶奶把儿媳也发展成为太极拳武术队的一员。“我们一家就有两人是太极拳队员,算是后继有人。”她笑着说。

清华学霸 运动养身精神爽

除了百岁老人,“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还有清华学霸。

“只要不下雨、不过年,我现在每天早上都来打太极拳。”今年80岁的朱小慧是清华大学1965届的学生。她生在重庆,长在北京,工作定居在杭州,以前从来没接触武术之类的运动。可最近几年,这位清华学霸“钟情”于太极拳。

说起与太极的结缘,他记忆犹新。“有一天,我在社区小公园转悠,看到有一群老头老太们正打着太极拳,精气神十足,我都看上瘾了。”那时,朱奶奶的老伴离世不久,她想找点事做快速适应新生活,就上前询问是否可以加入。令她惊喜的是,“大家开心地收了我这个‘徒弟’,可热情了。”

以前,朱奶奶比较“宅”,不太喜欢出门。但练习太极拳的这几年,她慢慢走出家门,不仅身体强壮不少,还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老朋友。“每天和老朋友们打打太极拳,再聊聊天、串串门,感觉生活充实,心情舒爽。”她开心地说。

迷妹迷弟跟着一起打拳

“金夕阳”太极拳武术队队长薛阿姨说,无论是像倪竹君的高龄老人,还是像朱小慧这样没有运动基础的人,只要想学太极拳,我们都非常欢迎。

“运动没有门槛,健康要靠自己。”她表示,如今只要队伍一出现在小公园里,总会吸引一波“迷妹迷弟”的注意和参与。他们虽然没有统一的服装,可在旁边跟着打拳的劲头一点也不比正式队员小。“很多人都跟着跟着再加入进来,从围观者成为固定队员。”薛队长介绍道。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养老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后,社区将继续为老人们创造条件,助力老人们幸福养老、健康养老。”古东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沈文娟 施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年杭州首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钱塘新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开跑” 打响“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最新表
企业抵押生猪获贷300万 杭州首笔“生物
富春诗意与数字化的碰撞桐庐县桐君街道全力
天猫双11第二波即将开启 大额券、5折券
共建亚运城市 共享亚运红利 杭州亚运会新
上海浦东一老赖被供应商杀了?警方:假的
哈尔滨一小区发生疑似气体中毒情况 1人死
海南警方悬赏30万!看到这3个人请立即报

杭州影像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西湖秋韵,长三角菊...

生物链靶向治水显成...

绿藻 护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