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鼻炎患者轻信用了“奇效喷剂”结果睡觉都被憋醒
2020-11-06 08:17:08杭州网

鼻喷剂种类繁多 切忌自行购买使用

天气一转凉,不少人的鼻子就遭了殃。早上起来不通气儿都是小事,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找上你的时候更是难受。家住杭州的胡先生就时常被这个问题困扰,一到秋冬季节便总是觉得鼻塞,一天要塞上个把小时。

三个月前,他从朋友那边听说有一种神奇的鼻喷剂,喷过几分钟就通气。于是,胡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购买了这款“奇效鼻喷剂”。

“一开始用的时候效果很好,但后来就不顶用了,用了就通个几分钟,一会儿又塞得牢牢的。”更让胡先生感到困惑的是,最近他总感到夜里憋得慌,睡觉都能被憋醒好几次,“这奇效药对我都不管用了!”

无奈之下,胡先生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耳鼻喉科主任慈军问及胡先生之前的用药情况,发现所谓的“奇效鼻喷剂”竟是血管收缩剂。

随后,慈军对胡先生进行了专科检查:前鼻镜下能看见,他的下鼻甲异常肿大;鼻声反射检查反映,他的鼻腔基本上都不透气。“长期使用这种血管收缩剂,鼻腔黏膜会受到损伤。你已经对这种收缩剂产生了耐药,如果还继续使用,就会形成药物性鼻炎,到时候基本就只能手术治疗了。”慈军说。

于是,胡先生遵医嘱及时停用了之前用的鼻喷剂,改用鼻腔盥洗剂和类固醇激素鼻喷剂,并辅以口服药物治疗,鼻腔通气情况改善了不少。

慈军解释,目前市面上的鼻喷剂种类繁多,不同的鼻喷剂疗效有很大差异。常见的鼻喷剂有药物性和生理性剂型:药物性鼻喷剂多以局部类固醇激素为主(如布地奈德、糠酸莫米松、丙酸氟替卡松等,非激素类的有盐酸氮卓斯汀等);生理性鼻喷雾剂以生理性海水、盐水为主。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收缩鼻腔黏膜的喷剂,比如胡先生使用的盐酸羟甲唑啉等,这类鼻喷剂需要医生根据患者不同病情推荐使用。如果有患者在不了解自身病症的情况下自行购买、使用血管收缩剂,最后往往会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那么,该如何正确使用鼻喷剂呢?慈军给出了具体步骤。

1.使用前先检查药物是否在保质期内,确保药瓶完好。初次使用应先空按3-4下,观察喷头喷出连续的水雾即可。

2.将鼻腔内部清洁干净。可轻轻擤鼻,再使用鼻腔盥洗剂如生理性海盐水等冲洗干净。

3.充分摇匀药瓶,使药液均匀分布。

4.一手食指、中指夹住药瓶上方,拇指托住药瓶底部。另一手拇指压住一侧鼻孔,将喷嘴插入鼻孔,头稍微前倾,鼻喷剂保持垂直,伸入鼻腔1/3即可。为避免药物刺激鼻中隔,建议患者可以左手持喷瓶喷右侧鼻孔,右手持喷瓶喷左侧鼻孔。

5.食指、中指配合下方拇指用力、快速向下压,一次一喷即可。用鼻吸入喷出的气雾,再用嘴巴呼气。两侧使用方法一致。

6.每次使用完毕后,将喷嘴擦拭干净,再盖回瓶盖。

“鼻喷剂使用广泛,但为了广大患者的用药安全,请严格遵医嘱使用,切勿自行用药。”慈军补充,在遵医嘱用药的基础上,大家还应加强体育锻炼以提高自身抵抗力,减少鼻部不适的产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张媛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巴巴公布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30
共话疫情新常态下的发展之策 全国新区开发
“双西合璧”怎么游?民意代表搭上“民意直
浙江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公布,杭州42家
丢车闹“乌龙”、屡屡被失主挂电话....
浙江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培训班在萧山
“拥抱亚运 艺术先行”杭州市第三届女性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去函韩动物园
8岁男童河边骑摩托 将路过的6岁女童撞骨
女子残忍杀害前夫后毁尸灭迹,被判无期徒刑

杭州影像


亚运三馆竣工在即 ...

秘境花为媒 高山出...

小小“亚运代言人”...

金色的秋天
天气一转凉,不少人的鼻子就遭了殃。早上起来不通气儿都是小事,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找上你的时候更是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