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冬 接下来连晴10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07:45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

眼下的杭州早晚偏凉,白天太阳一照,还是很温暖的,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仍有25.4℃,难怪有网友感叹,这么暖,竟要立冬了。

“立”是开始的意思,但立冬并不是说冬天真的来了,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冬季开始的标准。对于杭州来说,11月尚属深秋,虽有立冬与小雪两个节气,但距离冬天仍有一段时间(杭城入冬一般在11月底),常会出现温暖舒适的天气。目前的杭州是这样,今天继续晴转多云的好天气,气温也不算低,15-24℃。

10月以来降水偏少 连晴天气还会继续

上一次杭州正儿八经地下雨,你还记得是什么时候吗?

进入10月以来,杭州的天气就开启了“晴多雨少”模式,降水量明显偏少,截至11月5日全市累积降水36.6毫米,不到常年同期(81.5毫米)的一半。特别是从10月20日以来,除11月2-3日有弱降水外,其余时间均无降水,全市累积降水只有2.2毫米,不足常年同期(28.8毫米)的十分之一,其中建德和淳安不足1毫米。

近期由于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较强,一直控制我国华南及以南区域,加上南海区域不断有台风生成,导致北方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势力偏弱,特别是暖湿气流从10月下旬以来几乎难以到达长三角地区,杭州的雨水也特别少。目前来看,这样的天气形势还将维持10天以上。

16日以前,杭州以晴朗多云天气为主,天空会有些云,阳光也不错。北方弱冷空气偶尔有影响,但气温变化也不大。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在20℃左右,最低气温会在12℃上下波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