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平方米破损路面,50分钟修复 今年秋冬,杭州道路养护部门试用新设备和新工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07:15   

杭州日报讯 每年秋冬季,恶劣和极端天气就会多起来。这时,不仅人感觉不舒服,城市道路也会很“受伤”,坑洞、裂缝等病害频发,导致交通不畅。

比如去年的杭州,遭遇了新中国成立后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的雨季。据相关部门统计,上半年180天,大概有120天杭州“泡”在水中。

近日,市城管局召开了一场“科技赋能,提升道路品质——新设备、新工艺现场展示会”,全杭州的道路养护专业人员聚在一起,讨论和研究“如何在冬季恶劣天气下快速修复道路”这一难题。

一种从未在杭州使用过的新设备——一体式热再生设备路面修复设备在现场进行了模拟施工展示。这台机器俗称“公路医生”,其前方安装了一个“电熨斗”一样的装置,盖住破损路面后就开始加热,30分钟后表层的沥青被融化,施工人员将加热后的沥青耙松,再喷洒乳化沥青,加入少量新料后,整平、压实。完成10多平方米破损路面的修复,前后只需约50分钟。

如果沥青道路上出现小坑洞,传统养护维修方式是,市政养护人员提前和沥青厂预约,接着加热的沥青运送至现场,施工人员进行现场加料、整平、压实等工序完成修复。但这样的方式,在冬季特别难实现,因为温度低,等沥青运至现场,已达不到理想的温度,遇到下雨天,效果更差。

“新的修复方式,能在极端天气下抢时间把路面修好,提高秋冬季的养护质量。”市城管局市政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今年秋冬季,很多“新招”将全城试用。除了一体式热再生设备路面修复技术,工作人员还现场讲解了就地热再生技术、地聚物注浆技术、灌注式半柔性沥青路面修复技术、快速开挖回填技术等道路修复技术。

市城管局市政中心透露,杭州已经进入“亚运”倒计时,需用更高的养护水平和养护质量来提升杭州的城市道路品质,迎接五湖四海的朋友,展现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冬季,路面出现受冻松散等问题后,追求的是高质量、低成本的修补目标,而且是将病害一次性修补好,这样不仅节约成本,还可以避免路面反复修补造成更大损坏。“接下来,这些展示过的新技术和新办法,都会出现在杭州的道路养护上,通过不断试用和反复研究,提高道路修复质量,让杭州的道路更平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