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天猫双11不断迭代: 未来想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2020-11-06 08:10:28杭州网

50天的“宝宝”想干件大事:做真正的房产电商 7天无理由退房、看房的90后超过4成……

“等在天猫双11买的房子交付了,小孩刚好能上小区边上的初中。”购房合同签完,吴晴(化名)的一件心事总算是落下了。

吴晴是宁波余姚人,这个双11,她和老公干了一件大事——在天猫上买了套房!从在天猫上买券,到线下核销,付定金,签购房合同,前后不到半个月。在这之前,买房一直是她心头一件难事,眼看着小孩明年就上初中了,但学区房还没搞定。双11期间,吴晴的老公在天猫上看到碧桂园都荟名邸,正好是之前心仪的楼盘,于是立即在天猫上买了11.11的券(购房最高可抵扣1万元)。如今合同签完,吴晴只等着房子交付。“小区距离孩子将来要上的初中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这样孩子可以有更多时间休息,我们也能更省心,想想就开心。”

不只是吴晴在天猫双11上买房。从10月22日可以在天猫双11抢购特价房后,10天的时间里,有超过4000万人上天猫看房子,光黄晓明一场直播卖房,就有近1万人下单购券。据了解,购券之后需要到线下核销,满足条件即可享受优惠。天猫好房总经理卢维兴透露,目前,到线下核销的消费者已超过下单人数的30%。

超4000万消费者在天猫双11看房 90后超过4成 男性比女性更多

这个双11,房子很火。经历了去年万套特价房上天猫双11后,房子已经成为网友们双11预售重点关注的宝贝之一。10月20日天猫双11刚刚发布爆款清单,评论区就出现了“房子什么时候上”“想买房子”的声音。

网友们的热情不是空喊喊的,从10月22日可以在天猫双11抢购特价房后,10天的时间里,就有超过4000万人上天猫看房子。这些用户的特征也非常有趣:看房的90后超过40%,说明“年近30”的90后们也承担起了成家立业的重担;男性看房用户比女性多,这与网购的画像区别刚好相反;在线上下单买房的通常会看8次以上,这比线下实地去跑省时许多。

这其中不仅有吴晴,同是宁波余姚的刘天(化名)也刚刚从天猫上买了一套房,前两天刚把定金交了。和吴晴一样,他买的也是学区房,为即将上一年级的孩子所准备。在线上买了11.11的券之后,刘天到线下售楼处看了两遍房子,就决定把定金付了,因此他还拿到1111元的购房补贴。

无论是看房人数,还是购房者拿到的真实补贴,这些数字都说明了阿里认真做房产电商的决心,以及其强大的流量、技术、资源整合等能力。9月16日,天猫与易居发布战略合作,联合推出了“天猫好房”平台。在获得阿里强大的流量通道后,易居的用户势获得大幅增长。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则是从供给侧为平台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

天猫好房总经理卢维兴向记者介绍,疫情导致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网上选房、购房。2019年,在淘宝上看房的人有8000万,网上成交15万套房子。“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信息撮合,购房者在网上用支付宝交了至少10%—15%的钱,纯粹是在网上买走的。”而今年,10天看房量就超过4000万,已经达到去年半年的量,足以说明市场增长速度之快。

让更多人能在天猫买到房子,正是新一代天猫双11的重要内容。和往年一样,房产的销售额将不会计入今年双11的总GMV中。卢维兴预计,在天猫双11之后,天猫好房的能力会越来越强,成交数字也会更高。而天猫好房的计划是未来三年,将佣金补贴给购房者,并与开发商一起打通数字化的看房、购房全链路。

“买房最多跑一趟”、7天无理由退房 天猫好房:“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

从9月16日正式官宣成立,天猫好房满打满算正好50天。卢维兴很清楚,这个才50天大的“宝宝”还有许多成长空间。“我们才开始两个月,也许中间会走一些弯路,但大方向不会错。就像一根开端有些歪歪扭扭的线,走到后面一定会成直线。”

更何况,这个50多天的宝宝看起来非常“茁壮”:今年天猫双11,100多家房企带着3000个楼盘、共计80万房源集体参加,特价房范围覆盖近300座城市。除了目前在售的主流楼盘,近一半都可以在天猫双11买到。此外,天猫双11还准备了20套1年使用权和1年收租权的房子,还有1套免费送。这一系列数据和玩法,都说明了天猫可以有自信的底气。

“未来天猫好房上的楼盘一定也会越来越多。”卢维兴说,因为刚起步,所以天猫卖房会不断有新变化。“比如现在还只卖11.11的券,到双12也许就能把下定金的链路打通了,并且到时候会增添短视频功能,更加全面地线上看房。而到明年的时候,区盘、楼房3D也会逐步上线,包括线上摇号的功能。我们一直在迭代。”

甚至,将来在天猫上买房可以像网购衣服一样,7天无理由退货。卢维兴表示,这个功能争取在明年3月之前推出。“在天猫上卖房的企业都要支持7天冷静期,让消费者可以在7天之内退掉。”而这一切措施,都是为了让房产电商这件事情真正做成——以往,大众认知的房产电商更像是信息展示平台,而天猫要做的,是真正让消费者和房产商实现在线上交易。

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完全摒弃线下,而是让消费者更省时省力,并且在线上获取到传统买房流程中获取不到的信息。比如,在网上可以从“上帝视角”看到楼盘所处的区域,边上有什么医院、学校。甚至不同幢的同一层同一房间,消费者能看到每一天光照的变化,什么时候太阳最热烈,什么时候夕阳最迷人,供用户挑选自己喜欢的。“这在线下很难直观感受到,但在线上只需要用技术搭个模型。”卢维兴说:“这是技术发展、电商发展的逐渐过程,未来我觉得线上买房的概率会越来越高。”

因此,天猫好房需要不断升级技术。卢维兴表示,下一个财年,天猫好房预计会招500个人,其中75%是技术人员。他们将更好地构建线上旗舰店、数字化案场系统、数字化营销工具、房产交易后市场服务等,并研发推出相应产品和系统,致力于“打造航母级房产数字化平台”。“就像浙江政务提倡办事最多跑一趟一样,天猫好房要做的,就是‘买房最多跑一趟’。”

“房地产行业开始欢迎我们了” 天猫不仅仅是要做信息平台

此前,阿里巴巴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早已涉足。有媒体报道称,早在14年前,阿里首次接触房地产是通过淘宝全资收购主打二手房信息的口碑;10年前,淘宝将口碑网整合成淘宝房产频道;阿里系通过天猫、淘宝两大平台,开展房源拍卖、特价房销售业务,逐渐变成阿里拍卖的一个业务板块。

那为何是今年正式成立天猫好房?为何是今年天猫双11大力卖房?

卢维兴说,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他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淘宝天猫总裁张凡聊到房产电商,当时他们都有一个看法:行业已经从原来的人找房,进入到了房找人阶段。“这个时候,平台高效低成本撮合的能力就有价值了,我们觉得,行业欢迎我们了。”

紧接着,疫情来了。那段时间,房产开发商拥抱互联网的快速让天猫震惊。今年二月,超过500个楼盘、5000位房产置业顾问通过淘宝直播“云卖房”,吸引了近200万人观看。“行业欢迎我们,从业者欢迎我们,买家欢迎我们,那我们觉得可以做这个事情。”天猫好房的目标,不仅仅是做一个信息平台,而是打通从看房到交易的链路,让房企的天猫旗舰店成为线上的“智能售楼处”。

这依赖于过去20年,阿里巴巴在技术领域持续投入,包括人工智能、VR、3D等领域。9月16日当天,阿里与易居还联合发布了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由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种高新数字科技提供技术支持。其中,通过“智能售楼处”的模式,让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从看房、定金认购,到金融服务的全过程。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承载房产交易过程的多项服务功能,通过一系列联盟管理的方法,构建起房源方、客源方和交易服务方,共同参与的数字化服务协作机制。

“让天下没有难卖的房子”,这是天猫好房“出生”当天喊出的口号,和阿里巴巴一贯的基因一样,解决行业痛点,为行业、消费者还有房产商带来帮助。只“出生”50天的天猫好房还需要很多时间,去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作为,而吴晴、刘天等消费者快速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就是天猫好房所代表的真正房产电商,向我们走来的第一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巴巴公布第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30
共话疫情新常态下的发展之策 全国新区开发
“双西合璧”怎么游?民意代表搭上“民意直
浙江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公布,杭州42家
丢车闹“乌龙”、屡屡被失主挂电话....
浙江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培训班在萧山
“拥抱亚运 艺术先行”杭州市第三届女性艺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去函韩动物园
8岁男童河边骑摩托 将路过的6岁女童撞骨
女子残忍杀害前夫后毁尸灭迹,被判无期徒刑

杭州影像


亚运三馆竣工在即 ...

秘境花为媒 高山出...

小小“亚运代言人”...

金色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