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这个绰号“飞鱼”的警察 他刚在全国水上公安大比武中拿到水中搜证第一名
2020-11-07 08:31:24杭州网

都市快报 “多快一秒,就多抓一个罪犯,甚至拯救一条命……”这不仅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竞争,更是一场实战!

来参与PK的,是杭州公安水上警察的一线尖兵。

同场竞技的对手来自全国12个省份,不少人曾是驰骋世界奥运赛场、锦标赛事上的体坛健将。

训练时间仅有两周,如何能克敌制胜?着实令人捏把汗。

10月28日,2020年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比武在杭州市举行。

这场水上公安机关比武演练,在全国还属首次。

杭州公安战队95后的民警金晶亮与队友们不负众望,斩获三项个人项目第一,并获得团体第一。

95后警察有个绰号叫“飞鱼”

走在西湖断桥,你可能会与这样一个警察随时相遇:笑眯眯的眉眼、1米8的大个子,一口普通话夹带点杭州口音:“您需要帮忙吗?”

他就是金晶亮,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的一位年轻的警察。

他还有一个身份——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同时也是一名在读的法律硕士。

去年,他曾代表中国警察参加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赛事,在大大小小7个项目的比拼中,战果累累:在男子4×50自由泳接力、男子4×50混合泳接力、男女4×50自由泳接力赛中取得一金两银的好成绩。

游泳起来像条飞鱼、在西湖边出警也像条飞鱼:快!

有人手机掉湖里了、有人在西湖溺水了……辖区常常接到这样的报警。

金晶亮会快速出警、闪电下水、飞快泅渡……快得像条鱼儿。

同事们送他一个绰号,“飞鱼阿sir。”

“我在浙江警察学院上学时,和小伙伴们组建了一个游泳社团‘飞鱼社团’……”这个95后民警有点低调。

在杭州公安系统中,这样身怀绝技的高手,其实很多,往往深藏不露。

比如,这次杭州战队的“总教练”朱琼华,面如圆月、和善亲和、身份是下城区公安分局石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她的履历会吓你一跳:原北京八一解放军游泳队运动员,健将级运动员……

他曾和孙杨泡过同个泳池

和罗雪娟同一个教练

这次,金晶亮参与的比赛项目叫“水中搜证”。

主要内容为:游泳潜行至25米处,下潜到2米深的水底捞取一把证物匕首,再游回出发点将匕首放置到岸上证物框内。

看似简单,实则非常不简单,水下取证既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能素质活。

比如,2013年7月29日晚间,一艘载客夜游的游船误撞三潭印月,将南侧石塔撞入湖中。

西湖景区的公安民警和专业的潜水员数次下水作业,定位、打捞,用的就是水下搜证的技术。

这次的比赛,和现实中一样的严格!

比赛时的泳池水温,比常温低了10℃,才18℃。

而普通人身体能适应的水温是二十七八摄氏度,没有受过专门训练下水,会冻得牙关打颤,甚至抽筋。

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水上警察,总共24位选手参赛。

随着裁判的哨音,金晶亮像飞鱼一样在冷水里泅渡……滴滴答答!28秒后,他头一个将水底的匕首捞起,放回岸边的证物框里。

高手对决,只争瞬息!获得第一名的金晶亮,比第二名的对手快了0.5秒。

“手持匕首泅渡,不是件容易事:手握对划水很有影响,一旦脱落,裁判就取消成绩。”

金晶亮是杭州上城区人,7岁那年,进入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学习游泳,师从教练柏自悦、孙荣。

这两位教练和这里的泳池,曾培育出我国两个泳坛名将:孙杨、罗雪娟。

经历6年的专业训练后,金晶亮常在各种级别的比赛中夺冠,也在杭州成了小名人。

两周高强度魔鬼训练

“说实话,压力蛮大!”

谈起这次比赛,杭州公安战队的“总教练”朱琼华介绍说,“对手是来自全国11个省市区,不少人在加入警队前,曾是国家级的体坛高手。”

当时接到任务,摸清各省实力后压力真的蛮大,竞争对手多是体育专家,不乏世界级的选手。

比如上海水警,有两个选手参加过奥运会。这样的情况,江苏队也有,广州队也有。

而留给杭州战队的训练时间,仅仅两周。

两周时间,参赛队员经历了从日常警务到集训备战,再到赛场争锋的紧张转变。训练除了速度,还有细节、技术上的精益求精。

“很多队友,每天会加训到夜间,训练场最后只剩下队员和救生员……”

现实办案,需要我们更快

“多快一秒,就多抓一个罪犯,甚至拯救一条命……”

对于金晶亮和队友们来说,这次的赛事,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实战。

在西湖边,作为警察,他会遇到这样的紧急事件:溺水!

去年6月份一天,晚上11:20,辖区接到报警,有人从断桥上坠湖,他飞快赶到了现场,立刻跳水搜寻。

断桥上只有路灯在亮,桥下的水域非常灰暗,金晶亮在西湖里泅渡了一个多小时,和救援队终于捞起了溺水者。

100米的自由泳,57秒一气呵成。金晶亮至今保持着这样一项傲人成绩。

“但实战需要我们更快。”他说,突发事态的处置要以秒来计算。

日常见真功

在2020年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中,杭州公安战队成绩丰硕:分获团体第一名,个人项目三项第一名。

除金晶亮之外,另两位获得单项第一的民警分别是: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钱江水上派出所民警,34岁的陈渊彬,获得抛投救生圈救生单项第一名。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出租车管理大队民警,41岁的杨奇财,获得模拟登船查缉单项第一名。

杭州公安战队取胜的硬核是什么?

金晶亮和队友马骏认为,沉稳的心态和过硬的实力,离不开日常训练积累。

“比如曾经有过一个很小的证物被嫌疑人丢进湖(河)水中,证物遗失会对办案造成阻力,最终经过警务人员的努力,证物被搜寻回来。所谓大海捞针不过如此,这就要求我们在平常警务训练中,练成过硬的寻证手段、训练水下泅渡能力……”

这就是,日常见真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许璐 王楠 梁晓滨 刘文逸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年杭州首场“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钱塘新区中小学生运动会“开跑” 打响“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最新表
企业抵押生猪获贷300万 杭州首笔“生物
富春诗意与数字化的碰撞桐庐县桐君街道全力
天猫双11第二波即将开启 大额券、5折券
共建亚运城市 共享亚运红利 杭州亚运会新
上海浦东一老赖被供应商杀了?警方:假的
哈尔滨一小区发生疑似气体中毒情况 1人死
海南警方悬赏30万!看到这3个人请立即报

杭州影像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西湖秋韵,长三角菊...

生物链靶向治水显成...

绿藻 护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