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在楼道里接线,甚至还蹭公摊用电!杭州这个小区居民很气,电动车真没人管了吗?
2020-07-15 15:17:4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上午,王女士向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反映:现在还有人在楼道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呀,而且用的还是公家的电,就不怕发生意外吗?

王女士家住下城区杨家春晓北苑小区,据她回忆,电动车在楼道里充电这样的情况,在小区里存在至少两年了:“很多车主就直接把车推进电梯,停在自己的家门口接线充电,一充就是一个晚上。还有人为了省点电费,直接把插头插在公用电箱的插座上‘蹭电’。我下班晚,有时候走楼梯经常看到。”

“小区明明就有地下非机动车库可以充电,却没见多少人去停。”

王女士有些气愤地表示,针对这个问题,自己也曾数次向小区物业反映过,但收效甚微,“物业说没有执法权很难管,可万一着火了怎么办呢?”

杨家春晓北苑

每一层的电箱都没上锁 一拉就开

半数以上的楼道内停着电动车

昨天下午,我来到了位于下城区新汇路上的杨家春晓北苑小区。

杨家春晓北苑是2010年建成的,一共只有5幢小高层,324户居民。

来到小区西侧的大门口,我先和值班岗亭内的保安师傅聊了聊。

“是有的,是有的。”说起电动车在楼道充电的事情,这位师傅点了点头,“我记得去年整治过的,现在应该少一点了吧。”

接着,另一位保安闫师傅陪着我,一起去楼道里转一圈看看情况。我们先来到了5幢,刚上电梯,闫师傅就指着电梯门对我说:“我们这边的电梯空间比较小,电动车要停进去,必须斜着来,你看,有些划痕就是被车子擦出来的。”

来到11楼顶楼,电梯门的左手边,是一个内嵌在墙壁里的强弱电井。“原先交房的时候都是带锁的,后来部分业主为了方便就撬开了。”闫师傅随手一扒,箱门就被轻松打开了,“看到这个接线板没有?很多人就把插头插在这里充电。”

打开的公用电箱

我和闫师傅一起,一层一层地下楼观察。一趟走下来,我发现半数楼层的楼道内都有电动车停放着,虽然没有在充电,但在楼道内,可以看到不少从住户门内接出来的充电线。

杨家春晓北苑5幢楼道里停放的电动车

随后,我们又一起去了3幢看了一遍,情况大体相同。闫师傅告诉我,等到傍晚,住户们下班回家之后,楼道内充电的情况会很明显。

很多业主把车停在自己家门口,是不是因为小区内没地方停?闫师傅摆了摆手,直接带着我来到了小区的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库。放眼望去,车库空空荡荡,三三两两地停着几辆车。墙面上,清一色配备了充电口,只要扫一扫二维码或者投币,就可以直接付费充电。闫师傅说,用起来很方便,价格也不贵,但是来这里停车充电的人的确不算多。

“电动车在楼道里充电的问题,我们物业一直很关注,每天也会安排人手巡查。”杨家春晓物业公司的沈主任表示,“去年,我们也联合派出所、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一起,筛查楼道,看到一辆,处理一辆,现在情况可能有些反弹。”

沈主任当场表态,下一步,物业准备连同业委会,对强弱电井统一上锁,杜绝“蹭电”的现象。此外,在加强楼道监管的同时,做好劝导与指引的工作,劝导业主们前往地下停车库停车充电。

假山新村

7、8两幢横七竖八的充电“飞线”

要借老旧小区改造彻底“消灭”

事实上,杨家春晓北苑小区的地下停车空间算是比较充裕了。而对于一些年代更为久远的老小区而言,在规划建设之初,没有预留出足够的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需求的变化,矛盾逐渐显现了出来。

就拿拱墅区的假山新村小区来说,此前也有读者在快报“民意直通车”后台吐槽,该小区的电动车充电成了难题,“飞线”充电的情况随处可见,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今年6月,假山新村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启动,小区内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充电,是这次改造提升工程的重心之一。

“假山新村算得上名副其实的老小区了,最‘新’的房子也是2000年造起来的。”假山路社区副主任傅国定告诉我,“除了各家单位的宿舍楼,还有老城区拆迁的回迁房,你一幢,我一幢,最终组成了假山新村,16幢房子,889户人家。”

由于公共空间的匮乏,假山新村存在两个老大难的问题,一是机动车的停车,另一个便是非机动车的停车与充电。

“原先我们每一幢每个单元楼的门口,都是一个小型的‘停车场’,居民们都把电动车停在楼前,甚至停在了绿化带里。” 傅国定说道,“由于没有电梯,很多人为了方便,就购买超长的接线板,‘飞线’出来充电。五颜六色、横七竖八地垂下来,看上去很乱,还有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社区也曾尝试过强硬的剪线处理,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

“老百姓的充电需求是实实在在的,社区也动了很多脑筋。借着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东风,设计了一套疏堵结合的解决方案。”

一方面是“疏”。首先,社区准备在西边围墙处,新建4个电动车停车棚。“这4个停车棚,不仅可以遮风挡雨,还可以直接满足车辆充电的需求。” 傅国定说,“我们已经和服务商敲定好了方案,全部安装智能化的充电口,区别于老式的投币充电,一来可以防漏电,二来可以后台实时监控,出现故障第一时间反馈。价格也很实惠。”

假山新村在建的电动车停车棚

其次,针对原有的三个小型的停车库进行翻新改造,最大程度地提升空间利用率与安全性。

来到小区7幢与8幢,我看见了一个50余米长的室外停车棚。经过10多年的风吹雨打,车棚早已破败不堪。用住在8幢的徐阿姨的话来说,原先的车棚没有充电口,7、8两幢的居民纷纷架起了拉线充电,两幢楼横七竖八的飞线结成了“蜘蛛网”。

假山新村7、8幢的充电“飞线”

傅国定表示,这个停车棚也会一并进行提升改造,满足两幢居民停车、充电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堵”。小区内所有的绿化都会加装低矮的护栏,在保证美观的同时,防止电动车侵入;此外,在年底完成改造之后,小区会引入专业的物业公司,配合新安装的摄像头,与居民代表们一起,商讨建立起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加强对电动车违规停车、违规充电等问题的不间断管理。

傅国定有信心地表示:等小区改造完成之后,请大家再来假山新村看看,到时肯定不会再看到这些“飞线”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暂停172天的跨省游开放了!昨晚文旅人的
杭州地铁又有新进展!年底将有3条地铁线建
朱阿姨买菜路上脖子辣疼金链消失 坏人当天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日程定啦 首轮填报29日
火龙果“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忙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
夜间消费加速回暖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用电动车环行中国
教育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杭州影像


老街新建 “防洪墙...

数字化点亮夜经济,...

今夏水果新鲜又便宜...

梅雨季延长 火了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