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史上首次授衔、转事业编制、实行年薪制……杭州要给辅警添点“幸福”
2020-07-15 14:11:10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7月15日10时,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礼堂,360余位来自杭州市公安局下属各单位的辅警人员济济一堂。这是杭州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第一期培训结业仪式,也是杭州公安历史上首次辅警授衔仪式。

为增强辅警人员的职业认同感,近日,杭州市公安局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杭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警号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新近招录或经过优化提升、且培训考核合格的辅警授予警号。 

杭州辅警警号由6位数字组成,其中首二位编号“20”号段警号仅授予本次首期考核合格、顺利结业的190名辅警人员,专号专用,职业期间终身固定,不因单位转移、岗位调整等因素变动。 

为辅警授予警号,是杭州公安对辅警队伍进行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管理的改革之一。近期,杭州更探索为辅警立法,从编制、待遇等多层面破题,为这支队伍提供履职保障。

立法保护、身份认同、履职保障

让辅警获得归属感

6月18日,浙江省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杭州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草案)》,作为浙江省内首个围绕公安辅警递交审议的地方法规,该草案对公安辅警的定义、岗位职责、招聘条件、聘用程序、监督管理、法律责任及相关权利义务保障作了细化明确。

杭州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杭州已经步入新一轮发展周期,但实配警力1.26万名,万人警力配比仅8.75,余杭区更是低至3.13,远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的平均值(21.3),甚至不及全国平均水平(12.86)。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和亚运安保任务的日益加重,面对警力缺口大、增编难问题无法短期解决的现实困境,杭州警方除了依托改革和科技做精做强民警队伍,还探索建精建强“第二警队”——辅警队伍的多维挖潜,成了另一突破方向。

当前,杭州全市有辅警约17000名。2017年以来,杭州辅警队伍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8878起、治安案件14874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6220名,为城市平安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杭州市公安局干部处处长王黎告诉记者,因辅警的劳动合同均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辅警是不是警”“说不定公安局哪天就不要我了”的担忧,在辅警群体中普遍存在。

“由于身份认同、职业发展、保障机制的相对欠缺,造成了辅警队伍的归属感缺失、稳定性较低。杭州这次为辅警立法,就是找准问题关键,让法律赋予辅警群体明确身份、明确职责、明确保障。”王黎说。

记者翻阅草案,看到第三条第一款即明确了辅警为“由市、县(市、区)公安机关招录,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同时,草案第二十八条、二十九条规定:“妨碍辅警依法履职或者对依法履职中的辅警实施不法侵害的,依法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辅警协助人民警察依法履职的行为产生的法律后果,由其所在的公安机关承担”。

草案用法律条文形式,赋予了辅警合法身份地位,对其依法履职给予了法律保护,以解决辅警群体身份认同和归属感问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孙磊 李攀 通讯员 甘露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地铁又有新进展!年底将有3条地铁线建
朱阿姨买菜路上脖子辣疼金链消失 坏人当天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日程定啦 首轮填报29日
火龙果花开“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
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菜场的鸡蛋鸭蛋要
新研究说一种降胆固醇药物可能有助治疗新冠
江西萍乡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外包装核酸
科学家研究发现2.44亿年前"小巧漏卧鱼

杭州影像


老街新建 “防洪墙...

数字化点亮夜经济,...

今夏水果新鲜又便宜...

梅雨季延长 火了修...
7月15日10时,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礼堂,360余位来自杭州市公安局下属各单位的辅警人员济济一堂。这是杭州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第一期培训结业仪式,也是杭州公安历史上首次辅警授衔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