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验证码是如何“验”走钱的?个人应该如何防范? 省公安厅刑侦专家解读
2020-07-15 09:54:05杭州网

浙江至今没发生此类案件

和警方展开的阻击“嗅探”之战有关

自从湖州破获这起案件后,浙江境内至今没有出现过此类案件。

这与浙江警方展开的一场阻击“嗅探”之战有关。

两年前,早在湖州警方侦破此案前一个月,金华警方在一家宾馆内发现一种奇怪的设备,随后开展调查,这一奇怪的设备就是“嗅探”设备。

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关注到后,召集相关部门开了个“碰头会”,大家在一起研究商量对策,并部署专项行动,全面对“嗅探”开展阻击。

浙江警方一方面通过大数据分析,打击“嗅探”设备的卖家和买家,并通过打击盗刷团伙再深入调查,从中发现新的线索和嫌疑人员。

同时,与三大手机运营商开展协作,加固加密技术,避免出现被强制降至2G网络现象。

还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安全团队协作,开展反制机制,刑侦、网安等部门开展跨部门协作,针对受害人支付账户的异常登录情况及时展开调查,及时发现线索,及时予以打击。一旦发现线索,挖掘犯罪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团伙,进行全链条打击。

我们怎么保证自己的账户安全?

刑侦专家来支招

“这是一种精准犯罪。”刁松龄分析说,目前来看,犯罪嫌疑人都是事先“踩好点”的,“他们会结合信息中介,购买小区业主信息、学校学生信息、快递信息等,分析判断出这个小区住户收入情况,再去小区附近架设嗅探设备”。

从案发时间看,这类案件往往发生在后半夜,正是人们熟睡的时候。“选择这个时机作案,主要是因为受害人不会及时发现,而且受害人第二天醒来看到短信,可能还会以为发错信息了。”

我们个人怎么保护自己的账户安全呢?刁松龄给大家支了几招:

1.深夜,把手机关机或启动飞行模式,嗅探就失灵了,截获不到信息。这就像我们坐飞机手机关机或启动飞行模式后,下飞机会有很多短信跳出来,因为这些信息虽然发出来了,但集中在系统里。

2.关闭一些网站、App的免密支付功能,主动降低每日最高消费额度。如果看到有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发来的验证码,除了立即关机或启动飞行模式外,还要迅速采取输错密码、挂失的手段冻结银行卡或支付账号,避免损失扩大。

3.手机号加验证码的方式,有一定隐患。最好是预留手机号和绑定App的手机号是不一样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地铁又有新进展!年底将有3条地铁线建
朱阿姨买菜路上脖子辣疼金链消失 坏人当天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日程定啦 首轮填报29日
火龙果花开“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
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菜场的鸡蛋鸭蛋要
新研究说一种降胆固醇药物可能有助治疗新冠
江西萍乡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产品外包装核酸
科学家研究发现2.44亿年前"小巧漏卧鱼

杭州影像


老街新建 “防洪墙...

数字化点亮夜经济,...

今夏水果新鲜又便宜...

梅雨季延长 火了修...
刁松龄说,犯罪嫌疑人“读出”手机号后,用“手机号+验证码”的方式来尝试登录受害人的各种App账号,如支付宝、京东、美团、去哪儿、携程、聚美优品、唯品会等,“试探受害人手机是否绑定这些App,从而获取个人信息”。刁松龄分析,犯罪嫌疑人先是通过“嗅探”获取短信内容,并从中“读出”受害人的手机号,就有了下一步。这是浙江警方第一次侦破用“嗅探”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通过全链条打击,破获了一批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