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化妆、摄影、网购……杭州93岁荷花奶奶样样精通
2020-06-16 07:33:38杭州网

去年开始挑战古诗词 最近报了老年声乐班 

上周和朋友去西溪湿地拉二胡 

前不久买了台微单约摄友去西湖边拍照

都市快报讯 前天,毛大伯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快报报道过好几次的“荷花奶奶”,今年93岁了,昨天我在她朋友圈看到她在弹钢琴,72岁的邻居在帮她拍视频。90多岁了,还能又弹又唱,生活还是这么丰富多彩,我明天想去看看她,你们要不要一起过去……

“荷花奶奶”这个称呼,源于2009年都市快报的报道。

2009年7月2日,快报读者连国庆在曲院风荷拍到一位打扮时尚、拖着拉杆箱、带着三脚架和单反相机在拍荷花的“奶奶级”摄影发烧友,“荷花奶奶”由此而来。第一次见报,我们并不知道奶奶是谁,见报不久,就有读者帮我们找到了她——周玲,82岁,家住城北左岸花园,是个爱玩、爱拍照、爱打扮的时髦老太太。

2013年,周奶奶出了一本书《心之泉的琤琮》,是一本博文、散文、图片集,记录了她2008年开通博客以来发表过的49篇作品。

(快报2009年7月3日、7月24日、7月25日和2013年8月5日曾报道。)

毛大伯说,周玲奶奶1928年出生,她的微信和博客名字一样,都叫“摩登老太”。翻着周奶奶的朋友圈,今天在这里赏花,明天和朋友们在搞音乐沙龙,后天在老年大学上课……真不敢相信已经93岁高龄了。

我和毛大伯来到周奶奶的住处——留下一家老年公寓,周奶奶和女儿女婿从左岸花园搬到这里一年多了。

和女儿女婿

同住老年公寓

还是隔壁邻居

“见到你们真高兴啊!”在房门口迎接我们的周奶奶,身穿米白色连衣裙,外面套天蓝色开衫,发箍包起一头银白色秀发,戴一副白色蕾丝花边手套。她涂了橘红色口红,说话字正腔圆,中气很足。

房间10多平米,整齐、温馨,地板亮得能照出人影。房间角落摆着电子琴、几把二胡,还有琵琶。

周奶奶说,不同曲子需要不同的琴演绎,“这把大的(二胡)是用来拉二泉映月的,另一把小的,是专门拉孙文明(中国著名音乐家)的曲子的。”

周奶奶曾是一位音乐老师。她是重庆人,年轻时在浙江瑞安当了25年音乐、语文老师。1975年和两个女儿去了宁夏。

那时生活艰苦,每天要做许多农活,利用参加民兵宣传队的机会,她坚持文学创作,后来在银川市文联工作,担任当地《黄河文学》杂志编辑,出版过报告文学《女人的第三交响曲》。

1997年随大女儿一家回到杭州定居。

去年,周奶奶的外孙为了工作和孩子念书方便,从城北左岸花园搬到留下和家园附近的小区,一家人经过讨论决定,为了周奶奶和女儿女婿晚年生活能得到更好的照料,他们都搬进了留下一家老年公寓,周奶奶一间,女儿女婿一间,每天中午,女婿都会买好饭菜,叫丈母娘去隔壁吃饭。

周奶奶说,外孙在杭州一家企业做首席架构师,外孙媳妇在阿里巴巴,她和女儿女婿经常会和外孙一家团聚,四代同堂,其乐融融。


周奶奶弹琴高歌 记者 蒋大伟 摄

写诗、运动、化妆、摄影、二胡、歌会、网购……

书桌上摆着不少书籍,许多是唐诗宋词,前晚周奶奶写了一首诗,在纸上反复修改,刚刚改出第一句:四季青葱庭院旁……

书桌一角摆着两瓶大牌护肤品。“我每天早上起来都化个淡妆,抹点护肤霜、打点腮红,再涂个口红,说起来很复杂,其实几分钟搞定!”周奶奶说,越是年纪大了,越要化点妆,不化妆就会觉得萎靡不振,影响心情。手最容易显得苍老,所以她每天都戴一副蕾丝手套,遮挡皱纹的同时,永远给自己留一个潜意识——我心里年轻得很呢。

周奶奶手腕上,随时都戴着运动手环,除了监测心率,最主要是看看每天走的步数,“我在养老公寓,每天大概会走两三千步,不过每周我要跟闺蜜和朋友们出去玩,那天上万步就是轻轻松松了!”

今年周奶奶又换了最新款苹果手机,她把手机绑定在自拍杆上,说这样平时看手机就不用低着头影响颈椎,还可以走到哪儿连着自拍杆的手机就带到哪儿,随时随地进行摄影创作,人物、风景都是周奶奶喜欢的题材,但她最喜欢的还是拍西湖边的荷花。

周奶奶有两个背包,一个装单反相机和镜头。周奶奶说,单反背那么多镜头实在太重,每次和摄友们外出采风,背那么多有点力不从心,前不久她又买了一台微单,只要有空,就和摄友相约去西湖边、西溪湿地拍照。另一个背包,是周奶奶网购的音箱,只要接上手机和话筒,在户外随时随地都可以卡拉OK。

上周六,周奶奶和5个平均年龄80多岁的朋友约好去西溪湿地拉二胡,这是他们参加的一个老年二胡沙龙定期举办的活动。

她翻开笔记本:“这个月17日,还有一场20多个老年人参加的歌友会……”

周奶奶说,平时她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充实,去老年大学上课、结伴出游、组织活动、和家人团聚,空下来还喜欢网购,买些手机配件、数码产品……

折桂令·赠周玲大姐

(诗秋 2020.6.13.于碧云轩)九三龄、神态优扬。时尚摩登,风雅裙装。

勤奋修词,书斋问卷,云上求章。琴弦响,何人敢挡!敞情怀,蕴秀流芳。

高唱天堂,随处花香,无限风光。折桂令·答谢诗秋赠周玲大姐

(周玲2020.6.14.于杭州)仰神龙,医术昭扬。济困扶危,护守安康!转瞬银丝,追唐忆宋,频上书房。海南咏,江南又唱。赞湖波,笑傲沧浪。满怀春光。采撷奇花,坦步斜阳。

当了25年老师

又当了30年学生

“我现在在省老年大学上古诗词进修班,这两年对古诗词特别感兴趣!”周奶奶说,她曾经当了25年老师,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又做了30年学生。

“已经学了摄影、音乐、旅游、硬笔书法,还有一门PS技术,现在学的中国古诗词,课本都快能背下来了!”周奶奶说,在老年大学,很多班里她都是年纪最大的,但学习上特别认真,不懂就问。

去年周奶奶开始挑战古诗词,把课本《诗词联赋通论》翻得满是褶皱,书上到处都是修补,还记满了读书笔记。

周奶奶手机里,有一款名叫“诗词吾爱”的App,为了方便她查找平仄。现在周奶奶写完诗就输入这款App,软件会自动分析诗歌是否押韵,有没有平仄。用得多了,现在她基本上不需要软件校对,自己就能写出蛮工整的格律诗了。

平时只要有空,周奶奶就会写写诗,有时还会边弹琴边唱出来。

最近她又报了老年声乐班。别人问她,你自己就是教音乐的,怎么又来学声乐呢?周奶奶笑着说,听说教学的老师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毕业的,她想看看,现在的年轻教师和以前的音乐老师在教学上有什么不同,她也能学习学习,吸收年轻人的思想。

日子怎么都是过

为什么不活得精彩一些?

不上课的日子,周奶奶每天早上5点起床,散步,吃早饭,花一个小时拉二胡,再花一个小时练琴……这些在年轻人看来很难达到的自律,对她早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比如手机,她只有早上和晚上会专门拿出来看看,给好友们点个赞,平时不会时不时就刷微信打发时间。

有时周奶奶也会放松一下,比如在全民K歌(一款线上唱卡拉OK的App)上唱唱歌。老年大学诗词班有作业,她有时整个下午都会在桌子前写诗填词,琢磨推敲。

93岁的周奶奶,除了血压有些高,其他各项身体指数都健康正常,她觉得和自己的心态有关,“有的人觉得人生几何,对酒当歌,这可能有点消极,我觉得人活着就要高高兴兴的,愁眉苦脸也是一天,开开心心也是一天,日子怎么过都是过,为什么不活得精彩一些呢?”

和很多人一样,周奶奶在生活中也会遇到烦恼,但她都会把不开心的事变成开心的事。

比如,有一次,周奶奶一路小跑赶上一辆车,司机没好气地说,你这个老太太,动作那么慢……周奶奶说,别人听了肯定会生气,但她却笑着双手合十,向司机道歉,对不起师傅,给你添麻烦了,真不好意思……

周奶奶说,司机顿时脸红了,意识到说错了话,马上笑着提醒她,老人家坐稳了,要出发了……

还有一次,周奶奶参加一个艺术沙龙,另一个老太太始终对她板着脸,说年纪那么大,还化妆化成这样,一点都不稳重……

后来有一次沙龙活动那位老太太没来,周奶奶听别人说她眼睛生了白内障,于是主动去医院看望她,最后还成了很要好的姐妹。

临走时,毛大伯请周奶奶弹奏一曲,周奶奶弹着弹着,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百灵鸟从蓝天飞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618购物节准备好了吗? 杭州公安防诈指
烟瘾勾起了偷瘾 男子为两包烟把自己送进拘
“病人不好、专家不撤”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
杭州一大伯喝醉酒左腹着地摔至脾脏破裂 出
杭州小红车首次"下乡" 首批60辆进入余
贵州雷山县的小学生没有夏天用的水杯 杭州
浙江将适情延长减免房租期限 助力小微企业
女子称遭警察殴打猥亵
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女子:比分数线低243
妻子被打后丈夫持刀伤人出人命 法院为何轻

杭州影像


临安青山湖湖底隧道...

小红车“下乡”

爱心献血

每个月卖10万个 ...
临走时,毛大伯请周奶奶弹奏一曲,周奶奶弹着弹着,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百灵鸟从蓝天飞过……”。她涂了橘红色口红,说话字正腔圆,中气很足。“我每天早上起来都化个淡妆,抹点护肤霜、打点腮红,再涂个口红,说起来很复杂,其实几分钟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