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这份指南告诉你怎么避开电动自行车上牌那些“坑”
2020-06-16 08:05:41杭州网

萧山日报 骑着电动自行车出行方便快捷,特别是在高峰时段路况拥堵、停车位紧张的情形下,优势更为明显。因此,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骑手”的行列。然而,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收紧,“电动自行车无法上牌照”正成为一些消费者面临的难题。

根据记者在执法现场的见闻,以及热心市民反映的情况,我们特地梳理了最常见的三类情况,提醒大家买车之前擦亮眼,以防事后问题多。

网购电动自行车

因不在目录内上不了牌

市民金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网站上购买了一辆2000多元的电动自行车,既符合新国标要求,也有3C认证,却偏偏上不了牌。

“工作人员说,我这辆电动自行车不在杭州市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上牌目录内,所以无法上牌。”看着无法上牌就无法上路的车子,金女士很无奈。

从产品合格证上可以看到,这辆电动自行车的制造商是深圳市英格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型号为TDT004Z,生产日期为2020年4月。按照现有规定,电动车实行产品目录管理,未纳入本地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不得销售,更加不能上牌。而金女士网购的这款电动自行车的型号不在本市准予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所以不符合注册登记的要求。

网购电动自行车的弊端不止于此。当前,新国标车型大多配套锂电池,快递政策上受到诸多限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很难退换货,这也会导致售后服务跟不上。因此,在网购之前一定要做到“三看”——首先看该车型是否具有CCC合格证标识;再者查验产品合格证;最后要问清楚商家,该款车型是否在顾客所在地最新的电动自行车上牌目录中,以避免无法骑车上路的尴尬。

买了电动摩托车

须上机动车牌照

在近日对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的检查过程中,买家陈女士正好来找店主协商。她告诉现场的执法人员,之前在这里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还没来得及上牌就在路上被交警拦下了。

“当时交警让我拿出车辆的合格证,看到上面写的是‘电动二轮轻便摩托车’……”陈女士懊悔当初没看仔细。

按规定,摩托车已经属于机动车的范畴,需要上机动车牌照,车主也必须有和摩托车准驾车型相符合的驾驶证和行驶证才能上路。

对此,陈女士多次与店主协商,她表示,除非更换一辆电动自行车,否则还是无法上牌上路。

对于这样“准驾不符”的情况,消费者一定要在购买前查看《车辆一致性证书》。在车辆总体信息中,会清楚标明这辆车是“电动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确认是电动自行车后,再看一下产品合格证和车辆车架上的编码是否一致,这一步可以防止买上套牌车。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蒋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烟瘾勾起了偷瘾 男子为两包烟把自己送进拘
“病人不好、专家不撤”浙大一院重症及创伤
杭州一大伯喝醉酒左腹着地摔至脾脏破裂 出
杭州小红车首次"下乡" 首批60辆进入余
贵州雷山县的小学生没有夏天用的水杯 杭州
浙江将适情延长减免房租期限 助力小微企业
杭州最新食品抽检结果:这些超市的肉蛋有问
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女子:比分数线低243
妻子被打后丈夫持刀伤人出人命 法院为何轻
警方捣毁60个涉濒危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窝点

杭州影像


每个月卖10万个 ...

兰花点缀、鱼圆助攻...

省展在即,你准备好...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
网购电动自行车因不在目录内上不了牌市民金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网站上购买了一辆2000多元的电动自行车,既符合新国标要求,也有3C认证,却偏偏上不了牌。“当时交警让我拿出车辆的合格证,看到上面写的是‘电动二轮轻便摩托车’……”陈女士懊悔当初没看仔细。而金女士网购的这款电动自行车的型号不在本市准予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内,所以不符合注册登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