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发现老石器能卖钱,5人“狂卷”57件 老百姓的“传家宝”,岂能说拿就拿?
2020-06-09 06:47:3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石墩、石磨、石槽、石刻……这些石器在乡村很常见,有的甚至传承了几代人,成了老物件,承载了家族的记忆和情感,是无声的历史见证者。

然而,对某些人来说,别人家的“传家宝”只是他们眼中可以换钱的玩意儿。日前,富阳公安常安派出所就侦破了这样一起专偷老石器的案件。

寻回老石臼,这竟成了一个遗愿

5月的一天,赵女士回到家发现,家中的一个石臼不见了。赵女士今年50岁出头,事发前一周,因丈夫突发疾病住院,她一直在医院陪护,没有回过家,因此,她也不清楚石臼究竟是哪天被偷的。“现在打年糕都用机器,石臼我们几乎不用了,但它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我们一直都当宝贝的。”赵女士说,“我一回到家,扫了一眼就发现宝贝不见了。”

说起失窃的石臼,虽算不上什么珍贵文物,却有它的价值。赵女士说,去年有位老师专程赶到她家,出1500元的价格向他们求购石臼,他们都没有舍得卖,“我们家的条件不是很好,人家的价格出得虽然不低,但我老公坚决不卖。他觉得家里再苦再难,也不能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卖掉。”

得知石臼被盗,赵女士的丈夫急怒攻心,觉得祖上传下的石臼在他手里被偷,自己太不孝顺了。直到去世前两天,他还嘱咐赵女士,一定要想办法把石臼找回来。然而,由于丈夫身故后有太多事要处理,加上自己心情低落,赵女士虽然没有忘记丈夫的遗愿,却也没能抽出时间去派出所报案,找石臼的事情被暂时搁下了。

卖废品卖出“商机”,这伙人“疯”了

事情因为邻居的一个电话出现了转机。5月下旬,邻居打电话通知赵女士,有民警上门找过她,要她去派出所认领失物。赵女士赶紧来到常安派出所,果然在一大堆石器中认出了自家失窃的石臼,顿时泪流满面。

“真的谢谢你们了,我老公去世前还在记挂这个石臼,一直在怪我没有把家里的东西看牢。”赵女士对民警表达了谢意后,又喃喃道,“你交代给我的最后一件事情,我给你办好了,这个石臼也是你留给我最后的念想了……”

话说回来,民警是怎么找回石臼的?原来,那段时间,常安派出所接到了多起石器被盗的警情,失窃的多为石墩、石磨、青石板等老物件或仿古物件。受案后,常安派出所立即进行追踪勘察,发现一辆三轮车经常在案发地晃荡,非常可疑。经过几天的追踪排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叶某等5人全部抓获。经审查,叶某等人对盗窃石制品十余次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经清点,叶某等人盗窃涉案物品共57件,案值达3万余元,而这些大大小小的石疙瘩轻则十来公斤,最重的超过50公斤。民警在现场走访时发现,多数受害人因为被盗石器的价值并不昂贵,所以没有选择报警。

既然石器“不值钱”,叶某等人为啥要偷呢?叶某交代,自己是收废品的,因为有一次捡了个石头花盆卖了500多元,就动了歪心思,“这些东西拿到民宿或家装市场可以卖钱,但我不太懂,看到稍微像样点的,就想办法带走。”

破案易归还难,谁家的宝贝请自己领回

案子破了,但像赵女士一样的“隐形受害人”不在少数,归还涉案物品成了难题。为此,常安派出所通过多渠道发布涉案物品信息,甚至用上了最原始的办法,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的活动范围,挨家挨户去寻找受害人。

为了尽快找到未报案的受害人,常安派出所出动12个小组,分头前往5个案发地,拿着涉案物品的照片走访调查,足迹遍布17个村(社区),问询超过500人次,赵女士就是在这次大规模的走访调查中被找到的。

最近一周,过半数受害人接到民警通知后,前来派出所认领失窃物品。由于石制品的特征不太明显,如果器型一致,很难进行区分。为避免出现误领情况,每一次物品认领时,民警都会仔细核对物品细节,认真做好旁证笔录,再三确认核对后再将物品归还受害人。张大爷来认领的是一张青石板凳,他告诉民警,这张青石板凳已经有140余年历史了,“我太爷爷那时候,这张凳子就在家里了,一直摆在家门口,是我们家族的见证者。”

目前,叶某等5人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华 何雨辰 记者 钟玮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90后年轻妈妈因一颗青春痘引发脑脓肿
小学生突然“失踪” 原来9岁的他去捐髓救
小伢儿在家中吃了面食住进医院 医生说元凶
杭州一女士不信身边真警察 抱着电话要给外
@杭州企业,社保费返还已入账,请查收!
西子智慧产业园二期杭州开园 中科院数字经
关爱海洋,浙江与你“云”相约
警方:"女子用自行车撞击并掌掴女童"系母
湖南操场埋尸案被认定工伤 家属放弃民事赔
广西强降雨致山体滑坡压垮民房 已造成2人

杭州影像


荷花“治水”

夏日美丽风景

做好防汛、防涝准备...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