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最近不少杭州人发现这种小虫子 居然是白蚁!千万别用杀虫剂 要这么处理
2020-06-07 07:58:25杭州网

通常情况下,分飞的白蚁多数出现在一楼,特别是老小区。一楼相对比较潮湿,堆积的杂物也较多,而白蚁亲水,又喜欢吃含纤维的东西,例如木头、纸张、衣服等。

“我们在居民家中发现的,主要是黄胸散白蚁,这种白蚁主要活动空间在地下,喜欢阴暗潮湿,一般由低到高,先从梯脚、门框脚、柱脚等底部蚀起,慢慢往上‘啃’。如果是住一楼的居民,装修时要特别注意白蚁预防。”专家表示,比如门框、踢脚线、地垄这些贴地贴墙、又有纤维的部件,最好先用防白蚁的药水处理后再安装。

“如果住二楼以上的,被黄胸散白蚁侵蚀的可能性就低很多。”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在白蚁中,还有一种厉害的台湾乳白蚁,不怕楼高,是典型的土木两栖白蚁,既能栖居地下,又能生活在地上,甚至能通过下水道、电线往上爬,十楼、二十楼都能上去,好在这种白蚁在杭州分布不广。

家里发现白蚁

切忌用火和杀虫剂

有人说,能不能用水来淹死白蚁、或用火驱散,又或用杀虫剂来喷?

这些方法其实都不对。

用火或用水,只能杀灭小部分白蚁,而成群的白蚁很难彻底消灭。用杀虫剂更不可取,如果你发现了一个白蚁巢穴,往巢穴口喷杀虫剂,巢穴里一些带头的白蚁马上会觉察,它们对杀虫剂很敏感,会立即转移到另一个地方重新做巢,这样就更难发现它们的巢穴了。

相关人士表示,最简单的办法是在白蚁密集的地方放一盆水,再放一盏台灯。白蚁常年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在分飞季节,飞出来的白蚁有趋光性,喜欢朝有光亮的地方飞,如果在灯下放水,它们会主动围聚落水。

但白蚁防治是一项专业性强的工作,非白蚁防治专业人员很难达到根治蚁害的效果。所以,联系专业的白蚁防治机构进行灭治才是“上上之策”。

有白蚁防治相关问题

可咨询市白蚁防治研究所

“市民如发现白蚁在家中筑巢或侵蚀家具,请妥善保护白蚁危害现场,不要随意搬动被白蚁危害的物品或破坏蚁路、蚁巢,否则会使白蚁四处逃散,造成蚁害面积扩大,增加灭治的难度,最好及时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消杀处理。”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一般会在白蚁危害点或附近,查找发现白蚁后喷上药剂,让白蚁患上慢性疾病。染病白蚁回到蚁巢后,通过相互舔舐身体,将疾病在蚁巢中传播,最终让蚁巢灭亡。

正规白蚁防治机构采用的药剂都是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低毒药剂,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因此,实施消杀后,市民不必担心家人、宠物的健康问题。

如市民家中遭白蚁侵害,或有白蚁防治相关问题需专业咨询,可拨打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86969739、86434788求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关注眼健康 “尚善之城”首场乐善公益讲座
1小时成交31019元!乡长企业萌娃主播
良渚玉雕、余杭纸伞、瓶窑陶艺 ……瓶窑老
太阳马戏《X绮幻之境》已复演 《最忆是杭
房东责任制、再生资源回收点、生态环保小屋
转战11省 横跨8000公里 18年命案
学军学子走进渔山,开启新劳动教育“富阳模
男童武校死亡 警方再出鉴定意见:头遭钝性
山东一中学56名学生腹泻呕吐 尚有1人住
吉林2名疾控人员核酸采样途中因公殉职 拟

杭州影像


亚运村工地用上“智...

美丽杭州升级丨打造...

杭州街头多了一批黄...

西湖边的《最忆是杭...
在杭州,常见的白蚁主要有3种,黄胸散白蚁、家白蚁、土栖白蚁。其中以家白蚁危害最大、黄胸散白蚁分布最广。不同种类白蚁的分飞时节也有差异,集中在3-5月的,主要是散白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