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栀子花“寻芳地图”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7 06:34   

杭州日报讯“栀子花开,so beautiful so white……”“栀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蓝色百褶裙上……”每年6—7月,毕业季,芬芳的栀子花如期而至,成为杭城一道美丽风景。

栀子花又分大叶栀子和小叶栀子。大花栀子,顾名思义叶片更大、花朵更大、株型更高,香味也更加浓郁。万松书院就有一棵很罕见的大叶栀子,这棵大叶栀子个头比人还高。随手挑一朵花,用尺子一量,直径超过9厘米。这棵栀子花人气非常高,每年花期都会有人慕名而来和它合影。

小叶栀子抗性更强,更适合生活在杭州。正因如此,小叶栀子在公共绿地中配置较多。比如江干区的丁兰路,就有成片的栀子花,它们安静地开在沿街的马路边上,走到附近,心静下来,就慢慢闻到了香气,待得越久,香味越浓。

那么,杭州市区哪里能找到栀子花呢?下面这份寻芳地图快快收好吧。

上城区:之江路春江花月、金色海岸东面围墙边、西湖大道定安路口、海月水景公园、万松岭隧道上面都有栀子花种植。

下城区:运河西岸稻香园段、华丰路到杭玻路西侧及永华街到临丁路东侧、东新河长木桥小公园、城北体育公园、石祥路道侧公园都能“偶遇”栀子花。

拱墅区:LOFT公园、运河大关桥西北侧、申花公园、大关路道侧、姚家坝河、蚕花港河、管家漾、新开河均可以寻芳。

江干区:城东公园、丁兰路(华丰路一临丁路)中分带有大片的栀子花。

西湖区:斗门公园、冯家河、留泗路道侧、绕城公路、古荡湾河、保俶北路、象山浦、东穆坞溪、大禹公园、西溪路、东陈河、留石二标等处附近都可以闻到栀子花香。

滨江区:滨江公园有零星种植的栀子花。

萧山区:在钱江世纪城飞鸿路、丰二路、永晖路、市心路、金鸡路、东风河公园等处能寻到栀子花。

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花圃、花港公园、曙光路、万松书院等处都能见到在风中婆娑起舞的栀子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