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美股机场航空板块异动大涨 巴菲特“割肉”割错了吗?
2020-06-06 07:32:09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昨日,A股机场航空板块异动大涨,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其中,个股华夏航空涨停,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及南方航空的涨幅均在6%以上。消息面上,中美航空政策在近两日得到重大突破。针对中国的最新航空政策,美国运输部已计划在未来几天发布修订后的命令,允许中国客运航空公司继续在美国运营航班。

受此消息影响,在美国上市的美国航空股价大涨41.1%。而这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前阵子因为持有航空股巨亏,最后被迫“割肉”的股神巴菲特。

股神“割肉”割错了吗?

受到疫情及经济下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航空股几乎成了整个资本市场几近“被遗忘”的板块。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国航今年以来已下跌25.9%,东方航空跌22.55%,南方航空的跌幅则达到23.82%。

不过,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及民航国内需求逐渐恢复,各国对于航空的限制也开始出现松动。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为继续做好新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恢复部分国际客运航班,进一步满足我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侨华人回国的迫切需求,6月4日,《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发布,自6月8日起对现行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措施进行调整。”

民航局相关人士表示,国际客运航班调整后,预计目前保持通航的23个国家44个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44班。预计恢复通航的阿尔及利亚、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卡塔尔、肯尼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瑞士、文莱、乌克兰、伊拉克、伊朗、越南等16个国家的20家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20个。

同时,美国运输部计划在未来几天发布修订后的命令,允许中国客运航空公司继续在美国运营航班。

受此消息影响,隔夜美股航空板块暴涨。其中,美国航空大涨41.1%,美国联合航空涨16.2%,达美航空涨13.73%,西南航空涨5.08%。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此前重仓航空股“吃套”,最后又被迫“割肉”的股神巴菲特。

在今年5月初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表示,他领导的伯克希尔已经清仓了所持的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和美联航四大航空公司。据统计,截至昨日凌晨美股收盘,美国四大航空公司中,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已经分别从4月低点反弹102.67%、115.07%、84.92%、70.39%。“股神”割肉竟割在了地板上。

航空板块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

“物极必反,盛极必衰”,这个朴素的哲学原理在投资过程中可能同样适用。经历长时间的低迷后,航空板块的“至暗时刻”就要过去了吗?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5月民航客流量为2435.94万人次,同比降53.76%,但是环比升55.34%,国内航空客流处于复苏通道中。目前,各大机场中重庆、成都、深圳、三亚机场恢复较好,国内航班量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执行期限延长至年底。天风证券分析表示,国内航线需求将持续回暖,海外疫情发展到目前也已出现积极信号,但国际线客流大面积恢复尚需时日。目前,各公司一季报已经披露,民航客流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有望显著恢复,油价低迷节约成本,阶段性利空已经落地,这些都对航空板块构成利好。

在招商证券的苏宝亮和肖欣晨看来,航空业“至暗时刻”已过,静待航空客流复苏。短期来看,三四季度国内市场复苏将加快,届时航空公司现金流将出现明显改善。长期来看,疫情过后,航空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竞争格局将更加明晰。重大危机时期往往就是航空股的最佳投资时点,当前航空股PB(市净率)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约0.9倍),未来估值将逐步修复至1.2-1.5倍。从机场角度来看,仍然看好一线机场产能扩张带来的流量变现。

安信交运板块分析师明兴、孙延进一步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国内航空客流处于复苏通道中。加上当前航空股的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可重点关注具备高品质航线的中国国航(将显著受益公务出行回升);国内线占比高、业绩弹性大的南方航空,以及区位优势明显的东方航空,关注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战疫“浙江好人”名单公布 杭州5人上榜
杭州一资深财务被“老板”坑了,损失18万
“印象西湖”将重启!观看演出后,建议大家
解民需、暖人心!市委统战部“助万企、帮万
智力“版图”扩张 校园足球奋进 多方联
桐庐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买卖全球”全流程便利化!杭州综合保税区
72岁日本老人:武汉很安全,可以放心来玩
穿山甲升为一级保护动物 专家:风险远超熊
火葬场急招抬尸工30人日薪1500元?

杭州影像


“湖上夜巷”天天逛...

“城中村”江南新民...

摆地摊真的能月入1...

一夜之间地摊经济火...
航空板块的“至暗时刻”过去了吗。经历长时间的低迷后,航空板块的“至暗时刻”就要过去了吗。在招商证券的苏宝亮和肖欣晨看来,航空业“至暗时刻”已过,静待航空客流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