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孤山一只漂亮的啄木鸟遇害 疑凶锁定凤头鹰
2020-04-20 07:51:33杭州网

都市快报

前几天,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的档案管理员吴庐春,在主馆区后边的草坪上发现一个鸟头,蹊跷的是,身子不见了。

这个“案发现场”,引起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的极大兴致,他还有一个身份,是鸟类生态学博士。

第一眼看到鸟头,他便认出,这是一只大拟啄木鸟,头和颈覆盖着蓝绿色的羽毛,很漂亮。它主要栖息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阔叶林,平常以植物的花、果实和种子为食,在繁殖期间也喜欢吃昆虫。

那么,它怎么会出现在低海拔的西湖边?“有可能游荡经过湖边,也可能是就近繁殖。”陈水华说。

他把鸟头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有研究鸟类的朋友分析说:这只啄木鸟,可能是猛禽杀害的。

这与陈水华的推测不谋而合:吃掉肉身、丢掉头部,直接粗暴,类似猛禽的做法。

而杀害这只啄木鸟的“凶手”,极有可能是凤头鹰。

在孤山一带,凤头鹰是最常见的一种猛禽。这种猛禽,常以松鼠和鸟类为目标。西湖边不少小松鼠和水鸟,常被它猎杀。这种场景,市民游湖偶然也能看到。

我很好奇,西湖也有猛禽?陈水华说,在西湖边能看到的猛禽,至少有七八种,比如凤头鹰、红隼(sǔn)、普通鵟(kuáng)、松雀鹰、雀鹰等,都有一定的攻击性。

不过,人类不需要担心被攻击,这些猛禽的食物,主要是松鼠、小鸟和蛇类。

而在大杭州范围,猛禽数量更多,比如千岛湖常能见到黑耳鸢(yuān)出没,能捉起两三斤重的大鱼。

杭州郊区,还能见到其他猛禽,如鹰雕,常猎食家禽和兔子;鹗(è),又叫鱼鹰,常盘旋于水库上空,发现目标后迅疾俯冲而下,再把捕获的鱼带至岩石、树上等隐蔽地方享用,不可小觑。

浙江省内猛禽就更多了,光老鹰就有20多个品种。浙江人把一些常见的猛禽,都叫苍鹰。

去年,在舟山群岛的沿海地区,有人还发现了秃鹫出没。至于“传奇”级别的猛禽,比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金雕,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温州丽水一带出现过。

话说回来,关于西湖边活动的猛禽,这几十年来,西湖生态基本没改变,猛禽数量也没大的变化。眼下正是春夏交接,在西湖边,你可能会看到这些猛禽在活动:凤头鹰、赤腹鹰、红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与亲人失联31年 浙江民警帮她找到回家路
政策刚宣布奖励“秒”到账 桐庐启动 “产
1.99元抽杭州“城市锦鲤”公益盲盒 亿
杭州公租房货币补贴保障标准调整,一个月1
在家一通电话次日新证寄到家 建德办理老
吓人! 消防通道内违规“用气” 露天熬蘸
平安归来 迎接风雨后的深情相拥!
安徽大学:老师捅死女生与我校无关 报道标
妙龄女子整容手术后去世
男子报警称妻子在超市偷东西了!原因没想到

杭州影像


樱桃熟了

风雨书店:每本书都...

没有比早餐更重要的...

29.1℃, 初夏...
这种猛禽,常以松鼠和鸟类为目标。不过,人类不需要担心被攻击,这些猛禽的食物,主要是松鼠、小鸟和蛇类。他把鸟头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有研究鸟类的朋友分析说:这只啄木鸟,可能是猛禽杀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