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本周雨水下下停停 气温先降后升!孩子复课 洗手液好准备起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08:02   

都市快报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谷雨,杭州很应景地下了雨。

雨下得不小,到了下午,雨水按下了暂停键。今天白天天气不错,气温也算舒适,11-23℃。不过,今天傍晚前后,杭州又会转为阴有阵雨的天气,一直到明天上午,都会有中阵雨或雷雨。到了明天下午,雨水又会逐渐停止,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

最近的杭州就是这样,晴雨相间。不过,雨水并不会一直下,本周四到周六,阳光就会回归了。气温方面,也是起起伏伏,总体是先降后升,明天开始到周四,最高气温可能会维持在18℃左右,周四到周五的早晨最低气温将跌到个位数,只有8℃左右,早晚还会是令人觉得凉飕飕。到了周末,气温回升,加上天气不错,很适合到户外走走。

提醒大家,虽然杭州目前已经差不多到了暮春时节,冷空气大举南侵的情况比较少,但冷空气偶尔也会继续带来短暂的降温,一定要及时增减衣物。

谷雨期间

杭州常年不缺雨

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雨生百谷”,它的到来意味着寒冷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降雨增多,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生长,所以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谷雨时节,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处处都在传达着一个讯息:时至暮春了。

中国天气网整理的一份“常年谷雨期间高影响天气”地图显示,包括杭州在内的大部分南方地区,谷雨期间一般不缺雨,特别是华南,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且对流天气频发。

杭州4月15日已经入汛,预计2020年5月-9月杭州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气象灾害影响程度较重。汛期总降水量接近常年或偏多,暴雨强度偏强;梅汛期雨量接近常年略偏多,出梅后有1-2个台风影响我市,出现暴雨洪涝或城市内涝可能性较大,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较高。盛夏有阶段性高温,高温日数偏多,极端高温较去年偏重。春夏季强对流天气较为频繁。

从季节分布图来看,通常谷雨期间全国处于春季的范围达到鼎盛,超500万平方公里。目前季节分布接近常年,预计谷雨期间春季势力将逐渐向东北扩大领地,长春常年4月26日入春,哈尔滨是4月28日。随着谷雨期间气温逐渐上升,夏天的脚步也将开始向北进军,广东、广西、福建沿海一带有望开启入夏进程。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开头,雨水和惊蛰是发展,春分是过渡,清明是高潮,那谷雨就是收尾。不过,杭州真正气象上的入夏,一般还是要到5月下旬前后。

孩子复课

洗手的装备要买起来了

春天最后的时节,很多家长终于“解放”了。继上周一高三、初三的大孩子“回笼”,今天,又有一大拨“神兽”要回校复课了。孩子复课,家长操心,这段时间,超市里除了卖断货的学生饭盒,还有很多小支装的、可以随身携带的免洗洗手液。

“最近几天,这类小包装的免洗凝胶的销售环比增长50%。”华润万家超市的工作人员海秋告诉记者,女儿周一开学,她特地请采购的同事给她推荐,“我买了其中两款,一个是哆啦A梦免洗净手消毒凝露,一个是植萃抗菌凝胶,都是含75%酒精的。还买了几包心相印的卫生湿巾,打算一起让女儿放书包里带去学校。”

联华超市有八十多个洗手液品类,本月销量同比有2倍多的增幅,尤其是免洗洗手液,需求特别大。其中Tasy她树免洗抗菌洗手液是联华华商的自有品牌,性价比高,很受消费者欢迎。

还有免洗消毒凝胶,也不算是新鲜货,一般家有小小孩的,都会备上几瓶。年前的时候,我也是看了李佳琦的直播,买了一堆舒肤佳便携式免水型抑菌洗手液,本来打算过年期间出去玩随身带,结果因为疫情派上用场,一直用到现在。不过,我买的这个不含酒精,所以又另外囤了一些。

如果你家“神兽”也要开学了,这种可塞进书包口袋的免洗消毒液还是有必要准备一些,且尽量选择含75%酒精的,可以同时做到消毒和清洁。去哪里买能买到靠谱的,价格如何,我给大家推荐一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朱玫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酒精湿巾不妨也备一包凝胶和洗手液主要用来洗手,此外,也可以给孩子备一包酒精湿巾,有需要时可以做物品表面清洁。国光75%酒精湿巾,购买地:天猫旗舰店/联华超市。恩普森免洗手消毒凝胶,购买地:联华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