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这个农村文化礼堂 为啥聚了这么多专家学者?共绘文昌发展蓝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0 08:14   

都市快报

淳安县文昌镇,东距杭州120公里,西距淳安县城20公里,素有“淳安东大门”之称。这里交通便利,05省道贯穿全境,杭黄高铁千岛湖站连接起杭州、西湖、千岛湖、黄山这一世界级的“名城、名湖、名山”最美高铁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文昌携手高铁,当“天下第一秀水”的千岛湖遇上最美高铁组团,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一场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办的“共绘文昌发展蓝图、打造最美高铁组团”主题论坛,近日在淳安县文昌镇高铁小镇的王家源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政、产、学、研、用的各界代表大咖们齐聚一堂,响应杭州市“助万企、帮万户”活动,从各自专业角度,为“高铁小镇”文昌的发展建言献策。

借鉴西湖,发展“旅游现代化”

“杭黄高铁通车后,千岛湖和外界的空间距离变得更紧密,逐步区域一体化;旅游模式也从‘组团游’向‘自由行’转变;旅游时间从‘快游’变为‘慢游’。因此,千岛湖的客源还会进一步增加,传统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庞学铨认为,发展千岛湖、文昌,最重要的是实现“旅游现代化”。

怎样发展旅游现代化?

庞学铨认为,需要管理现代化,不仅引进新技术,理念上也要现代,以每个景区最大程度地满足游客的旅游需求、体验要求为标准;景区服务现代化,特别是互联网服务现代化、定制化、一体化,让游客的旅行过程省时、高效、舒适;好的山水,也需要文化赋能,千岛湖可以借鉴西湖,挖掘人文、诗词、传说、演绎,让单纯的景观湖,形成自己的文化形象,促进文旅融合现代化;让千岛湖旅游产品的名牌,成为旅游目的地的名牌——如参加国际湖泊联盟,召开世界湖畔论坛,成为世界湖泊大会永久举办地等。

“高铁小镇”要站稳“C”位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建军认为,过去15年,淳安的交通经历了两次飞跃,一次是杭千高速通车,杭城到淳安实现了开车2个半小时抵达的提速;另一次就是杭黄高铁开通,杭城到淳安迈入1小时交通圈,联系越发密切。他认为,文昌成为“高铁小镇”,真正让淳安跨入了市域概念。

“时间就是成本,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高铁涌入文昌,让文昌成为了淳安的门户、千岛湖的客厅。” 陈建军说,门户是中心“C”位,资源集聚的通道。就像长三角定位亚太的门户,由此增加了和世界的连接,而文昌不光是淳安的门户,还可定位杭州都市圈“杭州西部门户”,由此辐射新安江、安徽、江西等更广袤区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摄影 郭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借鉴西湖,发展“旅游现代化”“杭黄高铁通车后,千岛湖和外界的空间距离变得更紧密,逐步区域一体化。“时间就是成本,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高铁涌入文昌,让文昌成为了淳安的门户、千岛湖的客厅。“高铁小镇”要站稳“C”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建军认为,过去15年,淳安的交通经历了两次飞跃,一次是杭千高速通车,杭城到淳安实现了开车2个半小时抵达的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