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群防群控一线 居民志愿者用心守护着你我的家园
2020-03-21 07:48:4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王然 冯双 王岚 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翁颖 潘洁敏 冯慧 沈刘东 潘层林 王晓莺 谢杭青)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

在社区防控阵地,除了一直在岗无休的社区工作者们,还有一个群体在群防群控上同样贡献着重要力量,他们就是居民志愿者,其中有不少是老年人。本该是安心颐养的年纪,面对疫情他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请缨上岗,从卡门值班、测温登记、发放口罩,到快递分拣等等,他们用心看守着小区的大门,守护着你我的家园。 

值七点半的早班

她六点半就到岗

清晨6点半,家住西湖区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的丁春英准时来到东山弄小区西侧曙光路上的进出口,开始测温和绿码检查工作,这已经是她作为社区志愿者连续41天值班了。

“本来是安排我值7点半到9点半的班,我一般6点半就到了。” 她说,反正自己醒得早,早点到岗,早点帮忙,也给社区工作者们减轻点负担。

丁春英今年75岁,是东山弄社区二三十年的老居民了。了解到社区防控的紧迫和压力,她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请缨,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社区工作者们都年纪轻,上有老下有小。看他们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我真是心疼。”丁春英说,“我干点自己能干的事,希望能为防控出一分力。”

执勤中,她也碰到过有人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查这么严格干么!有必要吗!”“我没有绿码,看什么看!”这时,丁春英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但是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人,每个进出人员都登记在册。

像丁春英这样的居民志愿者在灵隐街道有850余人,他们一同筑起了坚实的防线。 

自费购买消杀用品

还和母亲一起写了首抗疫歌曲

3月10日下午4点,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办来了一位65岁的大爷。“我母亲让我来医院,为你们唱一首歌,表达一下对在医护人员的赞美!”

这位大爷名叫倪惠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家住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社区,还是一名预备党员。他拿出一张旧旧的宣纸,上面写着一首名叫《歌唱英雄 白衣天使》的歌,歌词是他96岁的母亲写的。“我母亲在新闻上看到红会医院的医生护士在武汉抗疫的报道,非常感动。于是一时兴起,就写了一首歌,同时也是对全国抗疫英雄们的鼓励,为他们加油!”

疫情期间,倪惠民还作为一名白塔人家志愿者,自发购买消毒药水到社区岗亭、楼道进行消毒,甚至有时还跑到西湖边对公交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他的老母亲李奶奶说:“虽然我们母子年纪都大了,但也想参与到防控中,为社会出一分力。”

据了解,南星街道每天有40多名居民志愿者参与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岗位上,一同守护街坊邻居的生命健康。 

银铃互助 把3000个口罩送到独居老人手上

江干区凯旋街道景昙社区有一支为老服务志愿队,11名志愿者的平均年龄达67岁,一直在照顾着社区高龄独居老人。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紧缺品,尤其是老人更难买到口罩。景昙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了解到这一情况,将民建江干六支部赠送的3000只爱心口罩送给有需要的老人。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这是社区送给您的口罩,疫情还没结束,出门还是要记得戴上。”王凤锦是景昙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之一,103岁高寿的王倩云老人是她的固定服务对象。老人听力不好,王凤锦便写字告知她疫情期间少出门,如果出门要戴好口罩。“谢谢你送口罩给我,这下我出门就不用担心了。”王倩云老人感激地说。

为老服务志愿者们表示,抗击疫情期间,能为高龄独居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开心,希望他们做好防控措施,能够身体健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周起杭州有序恢复高峰时段“错峰限行”
春分时节,富阳拔山茶叶又飘香
杭州望江隧道添新线 114路公交优化线路
“分装+嵌合”智能化新技术“托”起“千岛
一间会议室 一个电子屏 上城区通过“云端
今起全省交警统一行动!严查这类行为!
2秒通行 杭州机场启动15条健康码全自助
美股下跌收盘 标普创08年以来最差单周表
美国联合航空:若无政府支持 或减薪甚至裁
发布"华商太难了"虚假文章 企业被约谈调

杭州影像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
群防群控一线还有这么一群热心人,他们用心守护着你我的家园,他们的名字叫做居民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