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海关护航 浙江蚕宝宝飞赴“一带一路”吐金丝
2020-03-20 18:14:0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3月20日,经杭州海关检验合格,满载未来蚕宝宝的24万余张蚕种分别从嘉兴、湖州两地的养蚕基地出发抵达机场后,通过联合包机出口乌兹别克斯坦。这是今年浙江首批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蚕种。

“一个多月来海关和我们一边战‘疫’一边为蚕种出口做工作,现在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桐乡市蚕业有限公司沈柏民感叹道。

这还得从一通求助电话说起。2月底,杭州海关所属嘉兴海关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我们有12批春蚕蚕种急需出口,但是受到疫情影响原先预订的航班都取消了。”沈柏民在电话里着急地说,“再耽误下去蚕种养殖的黄金时间就要过了,我们的订单就保不住了。”原来,桐乡市蚕业有限公司考虑到疫情影响,计划将全年原本多批次出口的杂交蚕种“秋丰×白玉”全部集中在此次一次性出口完毕,并与湖州地区的养蚕企业联合包机出口。这次的出口,可以说关系到整个浙江嘉兴地区养蚕农户今年的生计。

得知消息后,嘉兴海关桐乡办公区关员第一时间为企业出谋划策,开辟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保障蚕种快速通关。“蚕种对保存环境、储藏时长有严格要求,如果运输时间过长,会影响蚕种成活率。”嘉兴海关桐乡办公区监管三科科长吴剑强表示,“为了保证这次蚕种顺利出口,我们安排了专人实时跟踪蚕种生产信息,提前对接乌兹别克斯坦疫情期间对进口蚕种的检疫要求,指导企业做好防疫消毒,帮助他们合法合规申报。”

3月4日,12批蚕种进行了第一次申报,嘉兴海关关员根据杭州海关出台的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中简化农产品出口手续要求,优先安排现场查验,于当天进行查验并出具了动物卫生证书。然而,由于疫情不断发展,飞赴乌兹别克斯坦的航班不断被取消,蚕种出口变得遥遥无期。在海关的帮助联系下,企业最终敲定了转机报关出境的方式。由于空运转机原因,动物卫生证书需随货物一起装运,3月16日,企业再次向嘉兴海关发起求助。接到企业更改出境口岸申请当天,海关工作人员马上重新出具动物卫生证书,确保这批蚕种按时转运。

在浙江嘉兴、湖州等地,种桑养蚕自古以来是最重要的传统农事之一。近年来,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发展,这项传统农事华丽变身,桐乡小蚕种逐渐走俏希腊、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际新市场。“‘一带一路’倡议为浙江蚕种出口带来了新机遇。”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监管一科谢清云说,“海关将持续优化监管与服务,与企业共同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复工复产的同时,为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贸易发展创造更加便捷通关条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超 通讯员 贾迪尔 谢颖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月21日起 中国茶叶博物馆等5个场馆有
“家乡熟悉的味道让我们很放松”首批浙江医
今天杭州太子湾公园下了一场樱花雨,你看到
春茶产销怎么样?2020云赏龙坞暨西湖龙
3月20日起 杭州钱塘江旅游客运船舶恢复
23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200亿元 
阿里携手人教社 “AI网课”率先登陆天猫
文莱在首都建新冠病毒检验中心 预期2周内
多地发生森林火灾 山西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紧
山东青岛19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行动轨迹公

杭州影像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