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离岸人民币暴力拉升 外资开始流入 A股反攻号角吹响了?
2020-03-20 17:59:2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由“美元荒”带来的强势美元压力,在今日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3月20日亚市早盘,以离岸人民币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大举反攻。截至今天下午3点,汇价从最低7.1655元涨至最高7.0826元,上涨超过650点。

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开始出现大幅反弹。强势的人民币汇率使得人民币资产普遍走高,截至收盘,A股三大股指均出现反弹走势,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61%,收盘在2745.62点;深成指涨1.3%,而创业板指的涨幅在1.06%。

央行出手稳汇率

A股出现企稳反弹走势

近期,美元飓风开始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美元大涨,其他非美货币以及股市、债市、原油、黄金等大类资产普遍出现下跌。这表明市场正在在主动规避风险,追逐现金,美元流动性紧张成为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重要推手和新的风险点。

强势美元的崛起,也对人民币资产产生了一定冲击,人民币汇率以及A股市场均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早间央行发布公告称:“3月26日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0年第三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6个月(182天),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

所谓央票,是一国中央银行调节市场货币流动性的工具。发行央票是回收流动性,央票到期则注入流动性,央票一般期限较短,滚动发行,中国央行到香港去发行人民币票据,可以认为是中国央行直接调节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

央行发行离岸央票的消息发布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大举反弹走势,大涨650点,收复7.10整数关口。与此同时,作为人民币资产一个大类的A股市场也跟随出现反弹走势。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管理层始终强调保持汇率弹性,但不等于弃守底线,必要时预计仍会有预期管理的举措出台。离岸人民币央行的常态化发行,提供了管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工具,亦有助于引导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预期。而在近期贬值中,离岸人民币再次走在了前面,并通过市场联动,影响在岸外汇市场。这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大类资产形成利好,也有利于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

北向资金回流A股

中国股市中长期趋势依旧向好

从今年3月5日开始,伴随着外围股市崩跌以及强势美元的冲击,中国股市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上证指数从当时的3074点,最低下探至本周四最低的2646点,跌幅超过13%。

关键时刻,央行紧急出手稳住了汇市,而股市也跟随出现反弹。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收盘上涨近2%,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涨幅也都超过1%。尾盘,北向资金出现回流A股的走势,当天净流入逾30亿元。当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和富时罗素纳A扩容计划有关,按照原计划,富时罗素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1/4在3月份实施并于3月20日收盘后生效,剩余3/4将与6月份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此前(2月21日),富时罗素公布其旗舰指数评议结果和A股新入列指数公司名单。富时罗素如期推进纳A扩容,对市场的信心无疑起到提振作用。

针对A股的后市表现,海通策略最新观点认为,在外围市场冲击下A股深度调整。但着眼长远,疫情影响具有暂时性,从估值角度来看,调整之后A股投资价值显现,疫情影响的短期调整孕育着中长期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海外市场大跌波及A股市场,指数接连击穿关键点位。正当部分个人投资者对下一步走势和操作踌躇不定,甚至信心动摇之时,一直追求逆周期、长期价值投资的保险资金又出手了。综合主流保险机构提供的内部数据显示,3月17日以来的三天内,逾百亿元保险资金已抄底入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主要电子元器件厂商产能受到影响,但市场需求并未减弱,在此背景下,全球半导体产品开启涨价周期。3月底,国家大基金二期即将进行投资,大基金一期重点在IC制造领域,扶持了诸如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牛股,大基金二期将重点投资半导体设备和材料领域,接下来可以考虑多关注半导体领域。

国际机构也普遍看好A股市场的后续表现。摩根士丹利日前将中国股票由中性调升为增持。瑞银则表示,投资者应该趁下跌的机会买进新兴市场股票,特别是中国股票,这里拥有更具吸引力的估值和增长组合,并表示与欧元区股票相比,中国股票看起来尤其具有吸引力。

下周主流机构最看好的板块个股

民生证券

看好行业:医药制造

重点关注个股:华海药业、乐普医疗、普洛药业

核心观点:2020年初的带量采购至今仍让人印象深刻:大幅降价、龙头洗牌,似乎仿制药领域不确定性成为最大的确定性,集采相关的仿制药标的成为“需短期规避”的重点品种。在中国市场化、国际化竞争过渡的大环境中,创新药诚然会成为未来制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短期内也要重视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所加速的仿制药替代率提升、以价换量,对相关公司现金流、业绩的强力支撑。

渤海证券

看好行业:文化传媒

重点关注个股:中国电影、三七互娱、歌华有线

核心观点:本周文化传媒行业表现相对低迷,主要是受到国内行情整体表现不佳的影响,行业内多数个股以下跌收尾。策略上,我们认为短期内行业仍然维持震荡格局,继续看好行业中长期复苏的趋势,建议积极关注国内复工节奏逐步加快所利好的影视动漫板块个股,特别是此前影响最大且估值较低的院线领域;还可以关注国外疫情蔓延所相对利好的游戏板块,关注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相关龙头类公司。

中国银河证券

看好行业:石油化工

重点关注个股:上海石化、恒力石化

核心观点:在原油供需严重失衡背景下,预计油价大概率处在较低水平区间,继续推荐低油价下的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处在石油产业链中游的炼化环节,受益于油价下降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推荐上海石化、恒力石化;二是处在石油产业链下游的改性塑料、轮胎等细分领域,推荐玲珑轮胎、赛轮轮胎。此外,继续推荐“C3产能扩张+C2产能布局”双引擎发展的卫星石化,也将受益于原料丙烷价格下降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

中泰证券

看好行业:大健康

重点关注个股:卫宁健康、创业慧康

核心观点: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除视病情延长处方用量外,鼓励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复诊,鼓励医疗机构开展线上咨询和就医指导,并做好药品的供应保障。重点关注卫宁健康(医疗IT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业务高成长)、创业慧康(医疗IT领军企业,整合多方资源推进互联网医疗业务发展)、久远银海(医保IT龙头企业)、思创医惠(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商)。

财通证券

看好行业:电力设备

重点关注个股:宁德时代、欣旺达

核心观点:疫情短期或对制造及物流端产生影响,致使电站建设开工晚于预期,对企业原定电站并网计划恐有扰动。但延期项目均为既定项目,且龙头企业建设积极性较高。结合此次光伏新政落地,项目准备时间较去年充裕,补贴激励效果强,维持全年光伏装机规模40-50GW预期判断,光伏装机大年可期。

广发证券

看好行业:房地产

重点关注个股: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 A、招商蛇口

核心观点:随疫情逐步控制,“稳增长”压力持续增大,中央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上均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房地产政策方面,在“房住不炒”的大框架下,地方政府根据“一城一策”的要求加大了对房企的支持力度,尤其是供给端的支持力度,也有不少地区出台了需求端支持政策,政策环境利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月21日起 中国茶叶博物馆等5个场馆有
“家乡熟悉的味道让我们很放松”首批浙江医
今天杭州太子湾公园下了一场樱花雨,你看到
春茶产销怎么样?2020云赏龙坞暨西湖龙
3月20日起 杭州钱塘江旅游客运船舶恢复
23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200亿元 
阿里携手人教社 “AI网课”率先登陆天猫
文莱在首都建新冠病毒检验中心 预期2周内
多地发生森林火灾 山西发布森林草原防火紧
山东青岛19日新增境外输入病例行动轨迹公

杭州影像


英雄凯旋!春暖花开...

杭州西湖曲院风荷樱...

杭州也能登梯田赏春...

我把春天搬回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