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携手共度身心健康的晚年生活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在杭启动
2020-01-11 09:28:4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心理问题这个词我以前也听说过,今天了解了才知道有这么多门道啊!”家住西溪河东的周阿姨一边配合医生做问卷调查,一边感叹道。“阿姨,按照您的评估结果来看,您心理很阳光的,要继续保持哦!”1月6日下午,西湖区西溪街道“幸福里”西溪国医馆的院子里人头攒动,不少老年人排队等着做问卷调查。

近日,“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在杭启动,包括西湖区西溪街道求智社区、拱墅区米市巷街道大塘巷社区在内,各区(县、市)的14个社区作为试点,针对老年群体开展心理关爱服务。

失去老伴七旬阿婆夜不能寐 老年心理问题日渐凸显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老年人的幸福安康。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老年多种慢性病共存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老年人群中存在抑郁或焦虑症状心理问题的比例也越来越大。同时,随着年龄增加,或受许多慢性病的影响,老年人认知功能逐渐退化,发生老年痴呆症的危险性也逐渐升高。

家住西溪街道的吴阿婆(化名)今年79岁,退休前是名教师,性格开朗。可自从8年前老伴离世,她性情大变,一个人深居家中,经常以泪洗面,还整晚整晚睡不着,多年来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听闻安眠药吃多了会有副作用,她更是心里紧张,情绪低落,连带的失眠愈发厉害。

去年,吴阿婆走进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心理门诊室,希望能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经过耐心交流,最终她被诊断为有居丧反应和轻度抑郁。也就是说,她没有真正从丧失丈夫的悲伤中走出来。

“心理问题已被越来越多人关注,而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关爱还是相对欠缺。注重老年群体的心理问题,很有必要也迫在眉睫。”据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书记、副主任陈闯宏介绍,此次项目将通过心理评估、分类干预等方法,第一步了解和掌握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再有针对性地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进而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心理健康意识。

针对三类人群

开展不同的认知和心理干预

据悉,试点社区对常住65周岁及以上老人情况进行摸底,进行问卷调查,并根据统计结果将老年人分为一般人群、临界人群和高危人群三类,再对三类群体开展不同的认知和心理干预。

针对一般人群,采取普惠式宣传,鼓励老人们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并积极带动身边老年人共同参与社会活动。下周,西溪街道将举办心理健康普及教育讲座。

就临界人群,全面提升老人的家庭、邻里、社区和社会资源的社会支持,实施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心理干预手段,改善其心理状况,并定期随访。西溪街道在2015年成立了西湖区红十字心理关爱服务队,已服务辖区内居民多年,如今全方位加入到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执行队伍中,帮助也引导老年居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而对于高危人群,则作为结对服务对象,随访管理,如情况严重,及时转诊至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以实现心理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1月10日下午,大塘巷社区阳光老人家内短短三个小时,来自浙大志愿者和社区医院医师们完成了70余名老年人的面对面心理调查评估。求智社区则计划春节前,对求智社区的500位老人逐一筛查评估,制定接下来的服务计划。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重视心理问题,共度幸福夕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王岚 通讯员 董怡雯 李秋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彩华章——广彩瓷器300年精华展览》
软硬件实力“吸粉” 智慧网谷小镇顺丰创新
西湖“六和祈福”爱心年夜饭温暖开席!
杭州俞志军警务站命名启用 服务社区4万居
春运首日 杭州机场拦下一个神秘的“盒子”
“五岫骈峰”的脚步近了 杭州富阳秦望“城
下城区工商联(总商会)召开九届九次执委(
考上临沂事业编医生,为何到民营医院上班?
副局长殴打医生
武汉卫健委:不明肺炎已检病例死亡1例重症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