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首家安宁疗护中心落户拱墅区 让终末期患者有尊严地离开 让生者无遗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1 08:24   

每日商报讯 当面对不能治愈疾病的事实和即将到来的死亡时,终末期患者饱受躯体和精神上的折磨。为了满足这类患者及其家属的需求,让每个生命带着尊严谢幕,近年来,安宁疗护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1月8日,位于拱墅区文岚街99号的杭州拱墅和睦老人公寓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全市首个安宁疗护中心——“杭州市拱墅区安宁疗护中心”在这里揭牌。它的成立意味着拱墅区医养结合工作在深入推进过程中树立起的又一座里程碑。

安宁疗护就是“等死”? 在这有尊严地为人生谢幕

“我们不想他那么痛苦地走完最后一程。” 12月初,已是肝硬化晚期的谢爷爷在家属的陪同下从护理区4楼搬入了安宁疗护病房,一句话道出了家人的心声。

在布置温馨舒适的新病房中,谢爷爷有了专业医护人员悉心照料,护理员24小时陪同,而家属不是被隔离在病房外,而是围聚在他的床前,牵着他的手和他耳语聊天。在亲属的陪伴下,谢爷爷平静地度过人生最后的27天。

拱墅和睦老人公寓院长周丽敏解释,安宁疗护又称姑息护理、舒缓疗护,其以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为重点,给那些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的照顾,并关注其心理、社交和精神需要,从而提高和改善患者、家属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12月1日,拱墅和睦老人公寓护理院内的“安宁疗护病房”正式投入使用,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设有安宁疗护病床27张。截至目前,收治5位临终病人,帮助2位病人从容地拉上生命的幕帘。

“安宁疗护并不意味着‘等死’。”周丽敏强调,安宁疗护不会刻意地延长或缩短生命,而是更加尊重患者本人意愿,给患者尊严。这里的病人虽然预期生命不足三个月,却没有浑身插满管子、带着呼吸机或各种监控设备,但这不是消极地等待死亡,中心会制订出最适合患者的诊疗决策来减轻患者痛苦,同时也鼓励家属亲友进行陪伴。

入住病房“并非易事”

刚起步的安宁疗护走向规范化

“和安”“和宁”“和颐”……每个病房都有一个苹果图案的门牌,写着祝福的名字,而不再是数字编号。推门而入,粉色的墙壁,温馨的装修,相比传统意义上的病房,安宁疗护病房更像家。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医养结合机构,拱墅和睦老人公寓的安宁疗护工作在摸索中前行,细节之处彰显温暖。

“为给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不同于以往病区以医生和护士为主,安宁疗护是一个专业团队,除了专业医护人员,还有心理师、药剂师、营养师、志工和志愿者等。考虑到患者和家属的需求,我们特意安排了每周两次的心理咨询服务,不仅是让患者减少焦虑、恐惧心理,也帮助家属进行哀伤辅导,‘让逝者有尊严,让生者无遗憾’。”周丽敏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当身体状态评估达到入住标准,工作人员还要对其家属进行沟通交流,签署入住协议后施奶奶这才搬入“新家”。“并不是所有意愿入住的病人都能被接收,我们会对其先进行KPS(卡氏)评分,功能状态评分标准低于50分的,我们才会和家属签署入住协议。拱墅和睦老人公寓院长周丽敏解释,安宁疗护又称姑息护理、舒缓疗护,其以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为重点,给那些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提供更加全面的照顾,并关注其心理、社交和精神需要,从而提高和改善患者、家属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