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2020年“春风行动”开始啦!至今已累计募捐22.25亿元 帮助了194.91万户(次)困难家庭
2020-01-09 18:52:5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这一行,十六个字,杭州坚持了20年。

2000年,杭州市发起了“春风行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困难群众生活质量,作为社会保障网之外的又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救助网络。

20年来,“春风行动”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2.25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6.59亿元,有5.28万余家单位,315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194.91万户(次)困难家庭收到了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8.2亿元。

今天(1月9日)下午,杭州召开“春风行动”20周年暨2020年动员大会,正式拉开2020年“春风行动”的大幕。

杭州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市直各单位领导纷纷解囊。一个个大红信封,装满了沉甸甸的爱心和暖意。

“春风行动”20年,爱心本上留下了很多名字:席传喜、邵德安、杨梦雨、蔡峻、俞捷……

几年前,邵德安的腿脚就不是很利索了,但他总会打个出租车,亲自把捐款送来。

“今年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捐款了,我多捐一点,把明年的也捐了。”2019年年初,他撑着病体,赶到岳王路捐款点。这几年,邵老累计向“春风行动”捐款6万元。

台胞甘绍泉一直捐献爱心的习惯,来杭州开办企业后,他也考察了一些福利机构,后来发现,公司楼下就有一个“春风行动”办公室。

“当时是2007年,我感觉‘春风行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运行机制、款项去处也一目了然,能够直观看到自己帮助了多少人,所以从那时起,我每个月都会捐一笔钱,有时几千块,有时几百块。”甘绍泉说,“现在,我很多学生也加入了。我们建了一个群,平时就跟喊大家吃饭一样,在里头喊一声‘捐款啦’,大家就一起下楼行动了。”

个别学生捐的也许并不多,但在甘绍泉看来,爱心就是一点一滴聚沙成塔的,有越多人参与,就能积攒足够的力量。

不少企业也是“春风行动”的老朋友。娃哈哈累计捐款9460万元,其“娃哈哈·春风助学”项目累计发放助学金 1.37亿元,援助困难家庭大学生 超4.5万人次;阿里巴巴每年捐助500万元,冠名 “阿里·春风助医”用于援助城市及农村患重大疾病困难群众;传化集团每年捐助200万元,冠名 “传化·春风助困”用于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

除了社会捐款,“春风行动”的一部分资金还来源于市财政补助。通过阶段性募捐与日常性募捐、集体捐款和个人捐款相结合的形式,积攒爱心款项。

帮扶的对象,主要是在职特困职工、城市低保边缘家庭、低收入农户、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和留守儿童、对口帮扶地区困难群众等。

今年,“春风行动”帮扶机制将围绕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对“春风行动”现有救助项目进行整合梳理。比方说,在扶志扶智方面,开展岗位帮扶,特别是精准面向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农民工等群体,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孵化等就业扶助。

捐款方式分为线上线下两种。

线上捐款:扫描二维码或通过“杭工e家”APP捐款。

线下捐款: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上城区岳王路3-5号和江干区东宁路501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海关全力支持企业“卖全球” 跨境电商
浙江省地方标准《城市社区工作者服务规范》
“2020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浙江23
杭州真的下雪子了!还你们一个冬天该有的样
#新春走基层#“福”字春联进地铁 杭州凤
不起诉!去年在城站火车站被遗弃的自闭症男
杭州动物园细尾獴“丁满”一家,“萌”翻新
朋友圈查屏蔽服务火了!每笔售价约6元几分
更多案件细节曝光!醉酒男子持刀砸门被90
江苏沭阳夫妇先后捐献一双儿女器官:让善良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