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外地来的女警刚到萧山,懵了!nan是女儿还是儿子?“格朗、候朗”什么意思?
2020-01-04 07:32:5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因为听不懂萧山话,来自金华的户籍女警徐慧文曾经出过不少笑话。

徐慧文是萧山公安分局的民警,1997年到萧山坎山派出所做户籍工作,办理户籍要和当地人沟通,徐慧文在警校积攒出来的信心,败给了萧山话。

nan是女儿不是儿子

一次一对老年夫妻来窗口给孙辈上户口,奶奶拿着孩子的出生证明和户口本递给了徐慧文,说了句:“生了个nan。”

徐慧文一听,“哦,生了个儿子。”就在电脑里把孩子性别录入了进去,然后将改好后的户口本还给奶奶。

没想到奶奶急得摇头,旁边人用普通话解释,“生的是女儿。”

原来,“萧山话里的‘囡’和‘男’的读音一样,她说的是孙女的意思。”

过去萧山本地有不少人家招上门女婿,许多农村有把上门女婿的姓氏改成岳父姓氏的习惯,但在政策上是不允许的。徐慧文在窗口一直讲解政策条例,解释为什么不能申请改姓,但她不会说萧山话,对方村民又听不懂普通话,两个人各说各的,最后无奈两两相望,徐慧文只能请同事帮忙出面做翻译。

最紧张的就是接电话,电话一响,徐慧文就心跳加快,面对面还能用肢体语言助力,电话里怎么办?多少次,接起电话喂了一声之后,对话就结束了,她只能把电话交给身边其他同事。

“一句都听不懂。”那段时间徐慧文很沮丧,怎么工作?

像学外语一样和萧山话死磕

“不能继续下去了!”到坎山派出所工作两个星期之后,徐慧文下定决心要攻破语言关。

外语成绩不错的徐慧文就不相信了,萧山话能比英语更难学?

还真的更难。

网络上曾经有人做了一个“中国十大难懂方言排行榜”,其中排行第一的是浙江温州话,而在浙江,有不少人认为萧山话是排在温州话之后第二难学的方言。

徐慧文的丈夫是萧山人,之前为了照顾她,只在家里说普通话,下定决心学萧山话后,她给丈夫下了死命令,从今以后,在家里不能讲普通话,一定要讲萧山话。

于是家里经常可以看到这一幕,徐慧文像复读机一样,一个词一个词反复念叨,有时候发音实在太滑稽,丈夫忍不住笑,她还急了,“不许笑。”

除了营造语言环境,还要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背单词”,公交车上背,中午休息的时候背,烧饭洗碗的时候背,睡觉之前背……

最后就是多找练习口语的机会,只要窗口有人听得懂她半生不熟的“萧山话”,她就不会用普通话,而是抓紧机会和办理业务的村民口语交流。

成年人要重新学会一种方言有多不容易,徐慧文只用了一年口语就达到了“听不出是外地人”的程度,和村民无障碍沟通,回想起当初疯狂学习萧山话,徐慧文至今很有成就感,“找到了读书时疯狂英语的感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通讯员 项韦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可能是春节旅游最后一波优惠了!2020年
让我们生活得更美好 2019杭州休闲品质
“四变,两不变”!杭州市医保局解读两险合
杭州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倍增计划”来了,一
开工!杭州将添624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杭州住房租赁试点已有211宗商品住宅配建
大吉大利 一起吃鸡 一场全鸡宴尽展杭邦美
白鲟灭绝了为什么菜场有售?专家:是美国匙
男子凌晨报警称被抢劫 民警调查后将他拘留
朱雨玲和樊振东获得直通釜山世乒赛资格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