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2岁贵州少年第一天到浙江就和家人失散 12年后终于要回家了!
2019-11-08 19:39:5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刘小惠

“每一个人都有家、只是有些人还没找到,你找到了,你的家里有爸爸、妈妈,还有哥哥......”

在杭州社会第一福利院内,接受完心理疏导的邵泽西径自走向了护理员,反复地扯着袖子不说话,护理员笑着问:“怎么了?有心事啊?”

“阿姨,我要回自己的家了。”犹豫了很久,邵泽西终于和一直照顾他的护理员说出了这句话。

“那好事啊,阿姨替你开心,有爸爸妈妈多好啊,你要开心点。”

“阿姨,我会想你的。”邵泽西声音很轻。

邵泽西是杭州市社会第一福利院今年集中安排的DNA采样并录入全国联网DNA数据库的250多名服务对象之一。幸运的是,他的家人从来没有放弃对他的寻找,也把DNA采样录入到了全国联网的DNA库,通过DNA比对的方式,发现“邵泽西”与贵州黔东南州岑巩县的尚易祥夫妇存在关联。

此刻,距离尚易祥丢失孩子已经过了整整12年。

晚到了12年的团圆

2019年10月8日,这是尚易祥一家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

这一天,他们丢失了十二年的小儿子,找到了。

“小谦喂,你还认不认得到?爸爸嘛?看他这个手,小的时候,勾破皮留的疤......”带着贵州方言的尚易祥看到邵泽西,一把捋起他左手腕的袖子,看到了一个疤,这是自己儿子四岁时,因为调皮玩针头,扎破了皮之后留下的一条印记。此时的尚易祥心里揪着的一丝隐约不安彻底放下了,心里充满了底气,忍不住嚎啕大哭:“对的......对的,就说......我的儿子嘛。”

龙月芝眼也不眨一下,看着比自己高一个头的邵泽西说:“像的!是我孩子!是我的孩子!”

一边站着的哥哥从进门时的沉默无语,到绷着的一张脸逐渐放松下来,最后嘴角动了,不停地擦拭着眼角。

邵泽西有些胆怯而紧张,被家人紧紧抱在一起,哭成一团。

走失、游荡、被安置

邵泽西的家庭户口本上叫尚一谦。1994年,尚易祥有了这个小儿子,但也因为超生,他不但被工作的当地人民医院开除了公职,还罚交了一千块钱。因此,他给小儿子起名“一谦”,“谦”音同“千”。

2007年的冬天,浙江义乌外贸行业蓬勃发展,“小商品市场”“义乌商贸城”的叫法从国内响到了国外,当年,义乌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9亿元,在全国百强县(市、区)中排名第12位。

丢了工作的尚易祥听自家兄弟说浙江义乌遍地都是钱,只要勤快,干几年就能造新楼,他义无反顾带着全家到义乌投奔兄弟。

那年,邵泽西12岁,第一次出了省,来到浙江。

刚在义乌落脚,尚易祥夫妇把孩子安顿在兄弟家里,他们想去熟悉下环境,先打点零工,走之前再三告诫邵泽西不要乱跑,回来就接他去吃好吃的。

因为累,他睡着了,一觉醒来又等了很久,还是没有等到爸爸妈妈,于是他走出了那个小房子。

冬天的夜来得快,也黑得早,在人生地不熟的义乌,他很快迷失了方向。他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也不知道怎么回去。

从此开始了他在街上游荡的日子,他跪在街边乞讨,捡烂掉的水果吃……

2008年3月,邵泽西完全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到了杭州,被派出所“捡到”后送去了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收容。在杭州,他结束了流浪的日子,按照政策,他由救助站转入市儿童院安置。直到2010年转入杭州市社会第一社会福利院安置。

至今,邵泽西已经在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度过了整整十二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刘小惠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专家免费鉴宝 2019秋季国际(杭州)文
运河畔“高甜”时刻   2019大运河·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
杭州江干的先行救助机制“火”了 24小时
杭州首个纯租赁住房项目样板房亮相啦
动物立冬也进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揭秘动物
茶香中华 茗战龙坞 第六届中华茶奥会开幕
复旦大学12名研究生因未达到要求被予以退
养了一年半的鸡一只不剩 偷鸡贼交易时被“
烧脑套路、消费陷阱……“双十一”先别急着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