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三塘汶园小区13幢楼下 上周六掉下花盆砸坏车顶 去年掉过花盆砸坏车窗
2019-09-10 07:53:57杭州网

装了探头的小区,都说效果非常好

小区高空抛物屡有发生,很多小区的物业和居民都想到了高空摄像探头。

相墅花园小区,安装了35台高空摄像机后,高空抛物的投诉率下降超过50%。去年,小区外围又增加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目前已经成功解决高空抛物引起的纠纷21起。

余杭昌运里小区交付到现在,还未发生过一起高空抛物事件。小区物业说,这些摄像头安装后发挥过作用,不过不是因为高空抛物,而是风大的时候,有高层住户的被子和衣服被吹落下来,物业工作人员通过查询监控,很快就找到了失主,并把衣服和被子还了回去。

有些小区一直在谋划安装,但迟迟没有实际行动,究其原因,大致有三点:一是会不会拍到住户家里,泄露隐私?二是安装费用多少?三是这笔钱谁来出?

会不会泄露隐私?

余杭昌运里小区安装了47个朝天摄像头,小区党支部俞委员说,“我们小区29幢房子,一个探头差不多能覆盖两幢,房前屋后各装一个,探头是斜射上去的,像直角三角形的斜边,正好覆盖到楼顶(18楼),玻璃幕墙有反光,根本不需要担心隐私泄露问题。”

闻堰派出所副所长夏胜明说,在他们辖区,曾有一个小区将摄像头装在对面楼顶,结果居民报警。后来确认会影响居民隐私,警方要求物业拆除高空摄像头。

摄像机会不会拍到居民家里,主要看安装角度。如果安装角度合适,确实能拍到居民家里。安装在地面立杆上,斜向上仰角拍摄,通常只能拍到阳台,不会拍到住户家里。

要花多少钱?

“我们小区是智慧安防小区试点,经费主要是政府拨款,一个高空探头2000元左右,我们社区装了47个,花了9万4。”昌运里小区党支部俞委员说。

去年萧山区公安分局闻堰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在高空抛物频发的相墅花园小区,安装了35台高空摄像机,每台价格为1000元左右。

主要卡在这笔钱由谁出上

昌运里小区是余杭区政府提前规划,由街道社区和辖区公安一起共同打造“智慧安防小区”,安装探头费用由政府出钱。一般的商品房小区如果要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程序相对来说要复杂一点。

今年4月24日和7月11日,我分别去丁桥兰苑、青春坊采访高空抛物事件,两个小区的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都表示,接下来有安装高空探头的想法,但迟迟没有行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安装费用由谁来出一时定不下来。是政府和社区拨款,业委会众筹,物业出,还是物业和业主各方平摊?

成功的例子也有。今年4月,金地格林小区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对于是否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征集意见。小区1300多户居民,回收900多份有效票数,300多户反对,赞成人数过半。公示结束后开始招标,6家公司参与投标,报价在17万-20万元之间。业委会表示,安装摄像头的钱会从业委会账户里出,来自小区的公共营收,比如公共用房的租金、小区的广告费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雾中的“石头...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节到了 杭州东站内卖的月饼能放心吃么
从军营进警营 一位巡特警的永无止境
临安用震撼歌声点燃全场 喜迎新中国成立7
垃圾分类也可以很好玩!杭州星座垃圾桶意外
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缉捕50名重大在逃人
2019开学季:围观浙江各大高校花式迎新
吴山城隍阁20岁生日 “我与吴山•城隍阁
女孩被狗咬脸毁容索赔6.8万 狗主人:无
地震后男子发不当言论
夫妻丢子寻回发现血型不对 和丈夫守秘密1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