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结婚不过一年 老公下班出了车祸成植物人 迫于父母压力她向法院起诉离婚
2019-08-12 08:05:2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案件的审理耗时间、费心力,既要以理服人、注意审判技巧,也要以诚换心、尽力为当事人化解心结。

为积极助推家事纠纷的多元有效化解,2017年,杭州中院与杭州市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鼓励各基层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大胆尝试、积极落实,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融情于法,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家事纠纷调解,促进家事矛盾的有效化解。

适用离婚冷静期3个月

践行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

拱墅法院作为杭州地区基层法院中首家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从2017年起,就积极探寻有效的家事纠纷化解路径。

去年7月,拱墅法院曾受理了一起离婚案。离婚是妻子提出的,两人一前一后进了法院,显然是在赌气,互相都不说话。

法官见状,分别安排两人到不同的调解室里了解情况。在谈话中,法官发现,其实这对小夫妻之间并没有什么根本性的矛盾,两人之所以闹到离婚的地步,是因为男方住在女方家里,和女方的父母有些摩擦,妻子夹在当中也受够了气,忍无可忍才提出了离婚。

对于离婚,男子的态度也很“随意”:“离也行,不离也行,她说要离就离咯。”

“你们都是成年人了,婚姻不是儿戏,是要负责任的,更何况你们还有孩子。”按照一般的诉讼程序,一方提起离婚,另一方同意,法院是可以判决结束婚姻关系的,但法官沟通后认为,这个家庭还是有挽救的可能的。

为了帮助双方修复关系,法官给了夫妻俩3个月的冷静期。

推荐阅读:

超长待机三伏天即将结束 新的一周杭州以晴热为主   

"房子塌了!我爸妈还在里面"杭州大二男生痛哭! 

体验5分钟排队两小时!年轻人为何热衷"二次元" 

9月起上海试点日本电子签证 全省游客赴日旅游更方便 

台风过后家里进水怎么消毒 专家告诉你超实用的做法 

这3个月里,法官多次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和夫妻俩进行沟通,并邀请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一起,为双方进行心理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双方的关系明显有了缓和,法官趁热打铁,鼓励他们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

到了冷静期的第二个月,女方主动来法院撤回了起诉,她告诉法官,自己已经和丈夫、孩子单独找了住所,目前两人关系融洽,争吵也少了很多。

“很多当事人来的时候情绪激动,可能会有冲动的想法,冷静期是为了让双方有一个理性思考的机会。”法官说,“冷静期”并不意味着一定和好,也有夫妻经过3个月的冷静,更加明确了矛盾所在,果断选择离婚的。

另外,拱墅法院还不断践行人身安全保护令,杭州第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就是拱墅法院发出的。

对于已发出的裁定,法官还会不定期进行诉后回访,并根据双方当事人的状态和态度,做好跟踪、反馈工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守住“利奇马”在浙江的最后“疯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首次开唱
浙江28万余次警力抗台救援 直升飞机出动
市疾控提醒:台风过境后除“四害”防疫情
浙江384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灾区
杭州防台风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临安区召开新闻通报会 争取最短时间通电通
无视美国法规 中国游客游黄石公园不走栈道
死不悔改!香港国泰机组人员竟怂恿罢飞内地
被疑不欢迎警察进来上厕所,香港商场的母公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