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高买低卖”企业是在甩包袱还是割肥肉?
2019-08-12 09:28:5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静)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并不是什么稀罕事。近一个月来,不少企业发布了资产转让协议。但其中有部分公司却引人注目,竟把花高价买来的标的低价甩卖出去,这样的操作难免引人质疑。如此“高买低卖”到底是在甩包袱还是割肥肉?好在这一切都逃不过监管部门的“火眼金睛”,多家企业遭问询。

A股近期资产转让现象频繁

近日,打着“优化资产”的旗帜,A股市场上资产出售现象时有发生。

8月10日,美凯龙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安徽腾辉投资集团合肥有限公司(简称“安徽腾辉”)100%股权出售给关联方上海爱琴海奥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爱琴海奥莱”)。根据公告,此次美凯龙出售安徽腾辉的总价包括股权转让款1元、债权转让款本金5.63亿元及相关利息两大部分。

资料显示,安徽腾辉为美凯龙全资子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安徽腾辉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5767.83万元,净资产为-14517.32万元,总负债为60285.15万元。美凯龙表示,关联交易完成后能有效改善公司整体经营和财务状况。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双方美凯龙与爱琴海奥莱都是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也就是说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除了美凯龙外,近期资本市场上类似的交易并不在少数。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以来(7月12日-8月11日),还有泰达股份、兰太实业、和晶科技等近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资产转让或出售相关公告。

中超控股等“高买低卖”引关注

不过,在一众资产转让公告中,部分企业披露的“高买低卖”的交易更引人关注。中超控股日前公告表示,公司拟将持有的锡洲电磁线51%的股权以7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郁伟民、郁晓春;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锡洲电磁线股权。根据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锡洲电磁线净资产为2.2亿元,51%股份对应的净资产为1.12亿元,远远高于转让款7500万元。

此外,锡洲电磁线股权是中超控股2012年才收购的,当时中超控股耗资约1.36亿元买下锡洲电磁线51%的股权,郁伟民正是转让方之一。也就是说,无论是交易标的目前的净资产,还是曾经收购的花费,都让此次出让价格出现“倒挂”现象。值得注意的是,郁伟民目前还担任公司监事,这意味着此次事项属于关联交易。

中超控股“高买低卖”的行为立刻引来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发函要求,说明公司出售锡洲电磁线对生产经营、新增关联交易等的影响,以及出售锡洲电磁线51%股权的必要性;针对“折价”出售的情形,要求中超控股详细说明本次评估价格与股权转让价格差异较大且折价转让的原因等。

事实上,这样不知出于“甩包袱还是割肥肉”目的的折让出售资产的事情近期发生的不止一例。8月6日康尼机电公告称,在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出售全资子公司龙昕科技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获全体股东投票通过。公司拟向南京紫金观萃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售龙昕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为4亿元。与中超控股类似,本次出售标的龙昕科技也是康尼机电2017年才收购的。彼时,康尼机电以34亿元对价收购龙昕科技100%股权。参考此前高达34亿元的买入价,此次4亿元的出售价,过去仅两年的时间,同一资产价值缩水近九成,折价现象惊人。康尼机电此前也因此收到了监管层的问询函,要求说明交易的合理性、必要性及带来的损失等。

康尼机电也对造成这样“高买低卖”局面的原因做出了反省,称公司管理层对跨界并购的风险估计不足、对标的企业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个人信用和诚信状况预计不足,未能避免本次跨界并购给公司带来的损失。

正如康尼机电所言,资本市场上这类赔本买卖的发生多缘于上市公司的误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反映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过程仍然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的现象。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出现问题,一定程度说明上市公司自身质地也可能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引起投资者足够的重视。“上市公司赔本买卖害的不只是自身,往往由股民们来背锅。从最初并购给股民们造成的虚假‘希望’,而引发股价抬升,再到因为并购标的资质不佳拖累企业发展而导致股价节节溃败,其中参与进去的股民多如牛毛,等到股价一地鸡毛,埋进去的往往都是我们这些被‘蒙在鼓里’的散户。”杭州80后股民刘先生感叹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守住“利奇马”在浙江的最后“疯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首次开唱
浙江28万余次警力抗台救援 直升飞机出动
市疾控提醒:台风过境后除“四害”防疫情
浙江384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灾区
杭州防台风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临安区召开新闻通报会 争取最短时间通电通
四川一男子花钱买毒品未收到货 向警方报警
因床位不足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学校回应称谣
台风天外卖小哥为送餐骑车涉水前行 疑触电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