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昨晚6时 岛石镇上许村文化礼堂里 亮起了“利奇马”袭击后的第一盏电灯
2019-08-12 09:41:1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林建安 通讯员 求力 郭芳

昨天中午12点,记者从杭州出发,下午1点30分左右抵达龙岗镇。这一路上,记者多次看到往西开的消防车、军用车和运载挖机的大型车辆,应该都是奔着龙岗镇去的。

龙岗镇的龙井桥区块,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周边分布着龙井桥村、五星村、相见村、桃花溪村共4个行政村。台风“利奇马”引发的山洪,冲毁了连通这4个村庄的太碓线路基,车子开到龙井桥村后,就没有办法继续往前开了,只能下车,经悬索桥后走路上山。

“浙西大峡谷的这几个村庄,是游客住民宿、度假的重点区域,这两天,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转移游客,帮助村民抢险自救。现在,游客基本上已经转移走了。”龙岗镇经合办副主任刘海权,昨天带着我们走访了相见村、五星村,“这里主要的灾情,就是路断了,电没有了。现在,通往村里的路,基本上都是不通的。前两天,人都不能走进来的,今天可以进来了。”

相见村已恢复通电 转移近200名游客

走了半小时山路后,我们来到了相见村。这里已经恢复通电,村民们也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和劳作。山上的上相见和下相见这两个自然村,还没有通电,好在村里的37名游客,在台风来临之前就转移到了较为安全的村文化礼堂。

“今天白天,又有150余名游客从更远的五星村撤下来,村里把他们分10批平安送达龙岗镇。”一名村干部说,由于道路被冲毁,游客们的私家车只好暂停在村里,等路修复后再来开走。

这只是这次临安“游客大撤退”的一个缩影,昨天,共有468名游客从浙西大峡谷景区中的龙井桥村、五星村、相见村撤离,年纪最大的101岁,最小的1岁。在山脚下,临安文广旅体局准备了大巴车,有条不紊地送他们踏上回家路。

上许村文化礼堂里

亮起台风过后的第一盏电灯

与此同时,救援微信群里传来一个好消息——昨晚6时许,临安岛石镇上许村文化礼堂里,亮起了“利奇马”袭击后的第一盏电灯。

当天下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应急抢修人员邵懂,将一台5千瓦的发电机送到村礼堂,为暂时还未修复供电线路的上许村提供了临时照明。

发电机在运送上山之前,每一台都经过了发电试验,确保其状态健康。同时配备了柴油,大约可供发电机连续使用10小时。在经过短暂的安装后,发电机就顺利发电了,温暖的灯光也吸引了村民聚在一起休息、聊天。

发电机的插座上,插满了充电的手机,村民方大爷说,等手机有电,能开机了,就给城里的儿子打电话报个平安。

为了送游客安全下山

他往返走了不下十趟

为了确保山上200余名游客安全撤离,刘海权在往返龙井桥村和相见村的山路上走了不下10趟。“每次带一二十名游客下山,一是带路、让他们远离塌方,二是照顾好孩子。”刘海权说,但这段路的难走程度如果和再往深处到五星村的相比,不值一提。

光五星村辖区13公里主干道上,就有大大小小七八十处塌方,最大的灌木、巨石、泥浆土带长达七八十米,有的甚至一半道路滑落进大峡谷,底下水势汹涌,“隆隆”作响。

我们从最捷径的一条路上山,穿越塌方带徒步40分钟,来到五星村时已近傍晚。这时候,村干部和村民还扛着锄头清理塌方道路、维修被冲毁的自来水管。71岁的村民桂树云感慨说:“活了大半辈子,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雨了!前一天下午的雨,就像是天上倒下来的一样,没一会儿,水就没过了膝盖,要知道这可是山上啊,水都那么深,冲下去的水就更可怕了!光自己家的山核桃树,就被冲毁了五十来棵!”

“为了送游客下山,我开了两趟车,回来时候发现塌方了,只好把车停下面,自己走路上来。”一名民宿主人说,清理道路是希望通行便利,方便剩下的10名上年纪的游客出山,“目前,他们在民宿里生活得还挺好,物资充足。”

说话间,一架救援直升机从五星村上方呼啸而过,村干部说,那是飞往岛石镇那些暂时还无法走进去的村的,送物资、送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林建安 通讯员 求力 郭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守住“利奇马”在浙江的最后“疯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首次开唱
浙江28万余次警力抗台救援 直升飞机出动
市疾控提醒:台风过境后除“四害”防疫情
浙江384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灾区
杭州防台风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临安区召开新闻通报会 争取最短时间通电通
四川一男子花钱买毒品未收到货 向警方报警
因床位不足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学校回应称谣
台风天外卖小哥为送餐骑车涉水前行 疑触电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