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结婚不过一年 老公下班出了车祸成植物人 迫于父母压力她向法院起诉离婚
2019-08-12 08:05:26杭州网

“刚柔并济”解纠纷

临安有个山花家事帮帮团

“谢谢你们,孩子也终于愿意和我沟通了,如果不是你们,都不知道我们家会变成什么样……”去年7月,李女士一家特地赶到临安法院道谢。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

2017年,李女士因为与丈夫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意见分歧很大,无法沟通,到法院起诉离婚。

当时,受理案件的陶法官把案情发布在“山花帮帮团”的微信群里,帮帮团成员安康医院的院长方亚红、医生水柏琴都表示愿意参与调解。

据李某说,儿子小王正面临高考,但他在学校里不断惹事,学校只好让家长带回家管教。接回家后,夫妻每天在教育问题上争吵,儿子则整天玩游戏,不与人交流。后来,李某干脆搬到外面租房住了。

“作为一个母亲,儿子教育不好,怎么可以赌气逃避呢?”帮帮团成员进一步了解发现,李某父母早亡,是由姐姐拉扯长大的,所以她几乎没有“母亲”的概念,也不懂得如何扮演好母亲的角色。

而李某丈夫其实心里也心疼妻子,只是性格刚烈,每次发生争吵,都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

最让夫妻俩头疼的是,小王平时比较自卑,好几次企图自杀,“我们都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打也打过,劝也劝过,但就是无法解决这样的困境。”

凭着职业敏感,两位帮帮团成员意识到,小王的心理可能存在很大的问题,如果能解开这个结,夫妻俩的关系或许能缓和。她们建议李某把离婚的事放一放,先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否则,贸然离婚只会对孩子打击更大。

经过帮帮团的劝说和疏导,李某撤诉了。当天下午,夫妻二人就带着儿子去了安康医院治疗。

治疗持续了大半年,可喜的是,小王的状态渐渐好转,脾气变得温顺,对父母也不再像之前那么冷漠了。而李某夫妻俩因为孩子状况的改善,争吵也少了很多,夫妻关系也得到了缓和。

去年6月,原本辍学在家的小王,经过心理疏导与治疗,顺利参加了高考,还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李某一家的生活也重新归于平静。

在临安,家里有矛盾闹上法院了,先不急着找法官,找“山花帮帮团”成员聊一聊,或许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法官的职业思维偏于刚性,帮帮团的成员在家事处理上更显柔性,更能够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从自身的经验出发进行劝导,这样刚柔并济,解纷效果更好。”

“山花帮帮团”成立于2017年3月,团队成员基本都是女性,有医生、老师、妇女工作者,还有政协委员、退休干部等。而且,大部分成员具有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资质,阅历丰富,在情感疏导和沟通方面,都有自己的“技巧”。

临安区中医院的医生张丽华是最早加入帮帮团的成员之一。她在医院工作20余年,从事心理门诊10年,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工作中,张丽华逐渐意识到,很多孩子身上的问题,最终都源于家庭的问题,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她主动申请加入“山花帮帮团”。

如今,“山花帮帮团”队伍不断壮大,已经从最早的14人增加到了44人,并成立了“山花工作坊”微信联络站。遇到难断的家务事,群里一呼,大家只要有空,都会积极响应。

作为志愿者公益团队,“山花帮帮团”所有的工作都是无偿的,自2017年至今,团队成员共参与123件家事纠纷调解,调解成功率达到75%以上。同时,经过帮帮团成员的心理疏导,当事人对裁判的认同度也大大提高,有效减少了二次诉讼。

据悉,杭州地区其他法院因地制宜,在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方面亦进行了有益践行。

如萧山法院将离婚、分家析产、继承案件涉及相同当事人的案件交由一名法官负责审理,统一裁判尺度。

滨江法院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设置简案组,通过调解快速解决纠纷,定纷止诉。

民生无小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和睦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安宁。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推进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系统性工程,杭州两级法院将联合妇联、司法局、公安等社会各界力量,不断更新思路和做法,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更多的司法便利与司法温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守住“利奇马”在浙江的最后“疯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首次开唱
浙江28万余次警力抗台救援 直升飞机出动
市疾控提醒:台风过境后除“四害”防疫情
浙江384支卫生应急小分队驰援灾区
杭州防台风应急响应调至Ⅲ级
临安区召开新闻通报会 争取最短时间通电通
无视美国法规 中国游客游黄石公园不走栈道
死不悔改!香港国泰机组人员竟怂恿罢飞内地
被疑不欢迎警察进来上厕所,香港商场的母公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