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取纸 WiFi覆盖 杭州未来科技城智慧公厕“有点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2 09:41   

余杭晨报 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刘薇

近三年来,“厕所革命”这一民生领域的行动,惠及了中国亿万民众。公厕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其安全和整洁直接影响城市的舒适度。

日前,一批“智慧公厕”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投入使用。刷脸取纸,覆盖WiFi,配备“第三卫生间”……智慧公厕不仅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还有诸多很“潮”的设施,颇受市民欢迎。   

为改善市民的如厕体验,早在2017年12月底,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城市发展局就开始组织设计踏勘存量公厕,梳理公厕数据,着手启动厕所革命公厕改造工作。去年8月中旬,11座标准公厕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并及时委托专业养护单位跟进保洁工作。

在此基础上,今年未来科技城还实施了“智慧公厕”提升工程。“针对未来科技城范围内公厕多而散的特点,我们专门委托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设计了一套解决方案,并为每位保洁人员配备了一款智能手环,实现多方位监测与管理。”未来科技城城市发展局工作人员冯建伟向我们介绍道。

冯建伟口中的这套智慧公厕解决方案,正是基于网络通信技术,通过搭载相应的设备,将网络视频监控、管理人员考勤、客流统计等数据传至服务器,接入未来科技城数字指挥中心,方便后续扩容及管理。也就是说,通过这套智慧解决方案,如厕更安全了。

除了“智慧”提升,硬件也提升了。公厕内增加了“第三卫生间”,配有婴儿整理台及儿童马桶。

为彻底解决公厕普遍存在的除臭难题,智慧公厕安装了智能空气进化系统,该套设备采用植物净化液,经雾化后均匀散布,以此吸附空气中的异味分子,消除空气中的异臭味,同时增加负氧离子。此外,公厕还配备了刷脸取纸的先进智能设备,覆盖WiFi。并且,公厕内循环播放音乐,能恰当地缓解如厕时的尴尬……这些举措让市民在“方便”的同时享受到更方便的服务。

目前,这套智慧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未来科技城辖区包括汪桥港公厕、红卫港公厕等17座公厕。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张孝东 通讯员 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