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今年浙江高考作文好写吗? 一起来看名作家、名师的分析
2020-07-08 06:53:5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浙江卷作文题(大意):在不断变化的现实生活中,个人与家庭、社会之间的落差或错位难免会产生。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由“落差”与“错失”想到的

孙昌建(中国作协会员、杭州市作协副主席)

看到这个题目,突然想起新安江开闸泄洪,微信上多是人们活捉大鱼的视频和图片。是的,我想到了那平时紧紧关闭着的闸门,那些优哉游哉的鱼儿们,然而一旦防汛吃紧,那对不起只有“宏观调控”了。那水幕瀑布壮观吧,那落差不可谓不大吧,那恐怕只有抱着粉身碎骨浑不怕之心态,才能汇入这滚滚洪流中吧。至于说个人得失,那个活在自己心中的我,和活在别人眼里的我,是如何心心念念辗转反侧的,就看考生平时的功夫了。

如果我拟题来写将写成《壮美的落差》,不过《装美的落差》也可以啊,有的人一生都在装,装着装着也就成了自己。

鲜明的主题是写好作文的关键

孙侃(中国作协会员、报告文学作家)

人生不可能凡事皆顺,也不可能始终处在上风。相反,在学习上、生活上、社会处境上,挫折、失败往往伴随着你,无法摆脱也无法改变,落差和错失即谓此。今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瞄准这一现实问题,提出了不无尖锐而严峻的社会命题,能使考生结合所学、所知,真切感受人生和社会现实,理性分析,客观对待。这个题目能考出考生的分析和表达能力,也能考出思辨和判断能力。

但须指出的是,这一作文题还对考生的人生和社会态度作出了要求。面对落差和错失,面对挫折和失败,考生必须以乐观、积极、向上,勇于经受种种考验,敢于逆流而上的心态来应对,应融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典型事例阐明观点、呈现态度、确定自己的选择。鲜明的主题是写好这篇作文的关键。

考题是在检验考生的人生格局

申屠永庆(浙大附中校长、正高级教师)

今年的作文题看似表述平淡,实则寓意深刻。透着一个明确的指向——引导学生思考人生。有丰富的人生思考才能写好这篇作文。这种思考有多个层面——首先是自己有对“未来的美好期望”,也就是要做一个有理想的人,明确读书为什么,成长干什么,这是学生读书学习的根本问题。其次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庭对于自己的预期,个人的成长绝对离不开家庭。一个有能力承担责任的人,不只是对自己负责,也应该对家庭负责,处理好与家庭的关系是人生成长的必修课。第三是关注社会、了解社会的变化发展趋势以及需求,包括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使命和要求,要有远大的理想追求,把个人的成长放在国家、社会、时代发展和需要中。

这道“考题”其实是检验考生的人生格局,一个胸无大志的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不可能写好。而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发展,无法完全摆脱社会对于个体的“角色定位”。有价值的人生不是“脚踩西瓜皮”,更不是“拽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没有哪一种“价值”能独立于社会需求而存在。

题目和人生一样都不“设限”

高利(杭州高级中学副校长、语文高级教师)

今年的题目出得很有现实意义,也给足了思辨层次。现实意义是指,一方面可能大多数考生在这个话题上已经与家庭和社会“交锋”过,获得了或感性或理性的体验与思考,题目切近生活而可感;同时,这个话题今后还将在很多的具体人生场景中反复出现,值得每个考生去思考、体验和选择。另一方面,这个话题实则是引导大家来思辨和定位“人与社会”“人与他人”这个人生母题的。

在人生的思考、体验和选择中,碰到落差或错位是不可避免的;又因为追求内容、学识涵养、心态与应变调适能力等各方面情况的不同,每个人围绕自己的情况展开思辨并作出选择的方式也会不同。因此,这样的多样性也给足了这道选择题丰富的思辨层次。只要观点明确,重点突出,逻辑畅达,这道题目和人生本身都没有设限,都是精彩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富阳无桥陆岛全岛村民连夜撤离!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84户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疫情未完全受控 体育赛事解除观众限制引争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
自己窃取数据还不够 部分APP竟组团“偷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