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 新安江水库极有可能建成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07:25   

现场直击:泄洪威力堪比台风,不要去江边看

专家提醒:沿线防洪任务非常艰巨 必须做好人员转移、物资准备等工作

都市快报 昨天一早,建德下起了瓢泼大雨,新安江上水雾缭绕。

预定10点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9点30分的时候防灾警报就响彻新安江上空,提醒大家不要聚集围观,以防发生危险。

10:00,大坝正中间的5号闸口首先打开,一股白色水流经泄洪道奔腾而出,像白色巨龙倾泻直下,流经厂房顶矩形齿坎后,突然激起巨大水花,随即挑射至百米开外,整个江面瞬间变成一片白色。

至此,新安江水库的第7次正式泄洪开始,距离上次泄洪已时隔9年。

10:15,5号闸口两侧的3号、7号闸口同时打开,实现3孔泄洪。

在巨大水流冲击下,现场风势加强,感觉跟台风登陆时差不多,手里的伞已经完全拿不住了。

三孔泄洪一段时间,但在11点,新安江水库水位还是达到了107.43米,而且在继续上涨。

11:42,坝顶的闸门起重吊机接到调度指令,再次启动,准备再打开2个闸口。

12:00,1号、9号闸口同时打开,开启5孔泄洪。

洪水的力度在500米远的地方也能强烈感受到,满地都是被吹落的树叶。新安江里江水翻滚,逐渐上涨,江面上的水雾被狂风吹散到数公里外。

开启5孔泄洪闸泄洪后,新安江水库总出库流量3950立方米/秒,但水位并没有明显下降。

16:00,4号、6号闸口也打开了,7孔闸口“火力全开”,滔滔江水奔涌而下。大雨和洪流激起的水花交融在一起,无比震撼。此刻,新安江水库开闸泄洪最大开孔数已与1983年和1994年持平,仅次于1999年的8孔。

很多人想到现场去看。但杭州市水利规划研究与科技推广中心高工张丽虹提醒:千万别去凑热闹!

张丽虹说,超标洪水对沿岸的冲刷会蛮严重,可能会掏空河床,损毁堤坝。现在我们沿岸堤坝标准,农田是10年一遇洪水标准,乡镇街道是20年一遇,县级以上城市是50年一遇,这次洪峰至少是新安江水库建库61年来首次,所以沿线防洪任务非常艰巨,比如沿江的一些农田、街道很可能会进水。

省水利厅派驻新安江水库调度专家组成员彭洪说,当水库坝前水位达到109米后,必须开9孔泄洪,再不全开,很可能要漫顶。9孔全开后,下游的压力会非常大,沿线必须提前做好人员转移、物资准备等工作。特别提醒市民,千万不要觉得好玩,到江边看泄洪;现在是暑假期间,家长喜欢带小朋友看新奇,泄洪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一江洪水。

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昨晚发布《关于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孔泄洪准备的公告》:根据库区雨情水情,7月8日早上新安江水库极有可能开启9孔泄洪,这也将是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到时候将有7000立方米/秒的水量下泄,加上沿途兰溪、富春江的叠加流量,预计将有约1.5万立方米/秒的水量奔向下游,这也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青山湖水库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落全富昨天也一再提醒:“泄洪期间一般会鸣警报,大家听到警报,说明这件事很严重了,千万别不当回事,看放水了就很兴奋,想去抓鱼,没有鱼可抓,只有危险。也不要看水小了就靠近点,下泄水流瞬息万变,可能马上又大起来了,跑都跑不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陈中秋 记者 殷军领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