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疾控专家们盯了6道菜整整40分钟……就为了解答张文宏的最新“灵魂拷问”
2020-05-03 07:59:49杭州网

48小时后结果出来了,

TA终于露出了马脚…

这次实验采集的样本通过冷链运送至实验室后,定量进行稀释,取稀释液加入培养基后培养48小时等待菌落生长。这一系列的高大上的专业操作,最终是为了检测样本中生长的菌落总数。

如果样本本身携带的细菌较多,那么培养48小时后生长形成肉眼可见的菌落总数也多,反之亦然。通过菌落总数的比较来反映就餐中是否使用公筷对菜品受微生物污染程度的影响。

48小时后,实验结果出炉了:

实验共对6道菜品食用前后的样本进行了菌落总数的检测,没有使用公筷的菜品菌落总数均高于使用公筷的同种菜品。

使用公筷会明显减少菜品中的细菌污染,不使用公筷的情况下,一方面大家可能会把自身口鼻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递到菜品上,另一方面也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细菌的交叉污染(尤其是冷菜),这些因素都增加了细菌滋长的机会。

比如凉拌黄瓜这类凉菜,因为没有经过高温烹调本身携带的细菌数量会多一些。餐前样本检测结果为14000cfu/g,用公筷的剩菜中为16000cfu/g,没用公筷的则高达45000cfu/g;干锅茶树菇没用公筷的结果为79000cfu/g,而用公筷的只有4600cfu/g。

那我们再来看看那“空白对照”——与剩菜同时采样、但完全没吃过的香辣牛蛙。我们可以发现,经过1个多小时放置,菌落总数受环境影响从开始的60cfu/g增长到130cfu/g,趋近公筷的剩菜中为150cfu/g,而没用公筷的则达到560cfu/g。

专家呼吁:在外就餐时,

提倡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

在此,专家们还是想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公筷公勺很有必要。它有两个“显而易见”的好处:

一是干净卫生、预防疾病。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对菜品的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特别是降低胃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食源性病原体的传播。在疫情期间,避免混用餐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

二是减少浪费、文明餐饮。使用公筷公勺可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良好风尚。

总而言之,无论是杜绝病从口入,保护家人健康,还是倡导餐饮文明,使用公筷公勺都很有必要。这次疫情的流行对于改变我们传统的中式共餐习惯是一次加强引导的契机。关键要转变观念和认识,通过每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久而久之,使之成为代代相传的健康生活方式。

所以专家们再次呼吁:在外就餐时,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

在使用公筷公勺时,很多人嫌麻烦,容易混淆,专家们也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家规”:

在家吃饭时,可以采用分餐制,把做好的饭菜直接分装到家庭成员各自专属的餐、饮具中,大家只是同桌吃饭;如果餐、饮具做不到完全独立,至少要养成每个菜都用公筷(公勺)夹取(盛取)的习惯。在外就餐时,则应主动要求店家配备一菜一勺(一筷)。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五一”杭州的天气有点热,西湖景区哪些景
消费帮扶进行时!杭州发放爱心扶贫消费券首
205万株月季在哪 全城月季赏花打卡地图
明天杭州直冲35℃ 近20年最热五一假期
向亲朋好友 “云直播”领略浙江桐庐荻浦花
临安汽车北站正式启用!还新开2条公交数字
钱塘江边新设一处垂钓区“五一”期间试运行
企业成本上升、特殊菜品难分…分餐制面临哪
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验证健康宝可获绿
中央气象台:北方多地将迎来降温

杭州影像


富阳灵桥 千万朵玫...

杭城最长“网红天幕...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杭州第一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