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注意!社保缴费,这个行为不能做!不然后果严重
2020-11-22 14:32:48杭州网

杭州发布

生活和工作中,你是否遇到过社保“挂靠”的情况?这样的“挂靠”到底靠不靠谱?咱们先来看一条小漫画~

社保挂靠,不合法!

《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才能通过单位缴纳社会保险。如果双方没有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只是通过挂靠代理公司来缴纳社保,是违法的。

社保挂靠,有风险!

通过“挂靠”单位缴纳社保,除了要自己承担全部社保费用,还需向“挂靠”单位支付一笔“挂靠费”。钱是多交了,但因与单位不存在事实劳动关系,相关待遇是无法享受的。如果“挂靠”单位卷款跑路了,更是财利两空。

骗保情节严重,要入刑!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解释》,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一起看看这个

通过代理机构违规挂靠缴费的案件

了解社保“挂靠”的骗局吧

案例

W某(化名)举报A公司(化名)存在瞒报单位职工工资总额、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社保稽核部门立案调查后,却发现举报人W某及其反映的部分员工与A公司并不存在劳动关系,他们均与外省市的B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工资薪酬也由B公司发放,但B公司为了满足员工在本地申办居住证、子女就学等需求,委托A公司为这些员工代缴社会保险费。A公司承认了查实的违规情况,社保稽核部门要求A公司立即整改,对相关人员违规代缴的社会保险费予以清退,并将A公司及相关员工纳入了失信人员名单。

解读

本案中,员工和挂靠缴费的代理机构因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产生纠纷,最终员工主张诉求没有得到法律支持,原违规的社保缴费也被要求清退,还会影响单位和个人的信用记录,可谓是得不偿失啊!此外,通过“挂靠缴费”领取待遇情节严重者,将被处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看到这里大家都明白了吗?

一句话总结:

拒绝社保挂靠

做守法好公民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人力社保局、余杭发布、余杭人社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被困电梯后杭州大叔淡定吃起柚子  救援人
萧山万户家庭亲子游启动,发布十大亲子游线
杭马赛道会“说话”!数字化杭马为跑者保驾
迎亚运书画摄影作品评审结束 入围作品将在
“之江新韵”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成立首秀
千年古乐传新声——浙音合唱交响音乐会在衢
10年等待 余青峰带着他的剧场来了——西
湖南特大盗销微信号犯罪案告破 113名犯
警方通报:女子散布上海某职业学院发生强奸
郑州警方端掉一伪造国家公文印章窝点 带破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
这样的“挂靠”到底靠不靠谱。社保挂靠,有风险。咱们先来看一条小漫画~社保挂靠,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