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如何共筑产业数字化生态共同体?信息化百人会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成功在杭举办
2020-11-22 08:10:51杭州网

都市快报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日前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企业生态化信息战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众多专家学者及行业先锋、商业智囊,与参会嘉宾共商在中长期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态势下,如何构建企业新发展格局与智能化发展框架。为企业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构建新架构、聚焦新场景、共谋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新范式提供了实践经验与成功范本。

共筑产业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共探发展新格局

在“新基建”的大浪潮下,5G、云、人工智能等新型ICT技术迅猛发展,与企业核心业务场景相融合,为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产业智能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在致辞中指出,产业数字化生态共同体是数据与业务融合为一体、系统性解决问题的生态体系,是促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是建设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体系的载体,是重组产业链、供应链、解决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问题的利器。

建设产业数字化生态共同体要以发展实体经济的数字化为重点,要着力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各方深度融合参与的组织体系,加强治理体系建设与激励机制创新,坚持错位发展、厚植特色、鼓励创新,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营商环境与公共服务环境,共同驱动产业数字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则围绕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发展中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详细阐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资源和技术基础、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农业和工业级与数字经济的异同等内容,并提出了需要重点研究的几项中长期课题。

共建数字新范式,共创行业新价值

随后,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兼秘书长、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从概念内涵、主要特征、发展途径和实现步骤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对企业生态化发展战略的思考。他认为,企业生态化是平台型企业利用技术、产品、数据、用户、渠道等资源优势,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并带动更多资源汇集,逐步形成一个产业生态体系的过程;是平台化无边界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种新型的生存与扩张模式。

就如何实现生态化发展,张新红指出,所有企业都应具有生态化思维,通过核心产品和业务的形成、平台的搭建与扩张、快速复制、转移、嫁接优势资源与核心能力,通过开放赋能,推动自身实现生态化的完善和提升,共创行业新价值。

同时,针对加速数字化转型,共建数字生态这一主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质量流程IT总裁陶景文指出,华为始终致力于助力客户解决业务难题,快速获取企业数字战斗力,催生企业数字平台建设。其中,建立企业数字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都要以支撑自身业务成功为目标,通过提升体验与效率,进而以模式创新实现企业新的增长。此外,陶景文还着重强调了数据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性。他指出企业要以数据为重要生产要素,构建清洁、透明、安全、智慧的企业数据,保护自身数据主权,立足于非破坏性协同架构,聚焦重复、海量、复杂场景,提升运营效率。在支撑自身实现智能升级的同时,携手千行百业,集合行业智慧,共建行业生态。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离不开“懂行人”的深耕与实践。论坛上,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国家电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沈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浙江冶金集团(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林亮,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特约研究员、华为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转型战略官车海平等嘉宾,就智能化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的路径与实践,展开了深入探讨和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6斤鱼王现身!西溪干塘节启幕 这份游玩
杭海城际与杭州地铁一票制换乘!杭州都市圈
转供电违规加价?罚!拱墅区一企业多收了7
点赞!杭州户籍民警上门干这个 事情很小很
瓶窑老街开街一周年 免费发放20万文旅消
惊险!他与死神就差了几秒...
杭州市青蓝小学:与安全“童”行,防患于未
剧组利用山洞文物置景
天津一出生仅41天婴儿熟睡中完成核酸检测
广东一男子被“浸猪笼” 嫌犯已到案

杭州影像


在杭州念书的女孩单...

黄龙沃尔玛,在杭州...

浙江农博会来了!“...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第七届信息战略论坛日前在杭州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以“企业生态化信息战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架构、新场景、新范式”为主题,邀请到了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众多专家学者及行业先锋、商业智囊,与参会嘉宾共商在中长期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态势下,如何构建企业新发展格局与智能化发展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