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公职人员全员找茬 保障“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2 08:33   

商报讯 公交车站有没有盲道提示音、无障碍坡道开口设置是否合适……最近,西湖区城管局的小齐成了真正的“低头族”,上下班路上、中午午休时间频频低头看人行道,给无障碍设施“找茬”。

记者了解到,他们都在参加西湖区无障碍专办在全区举行的“全员找茬,保障无碍”的普查活动。

活动号召机关单位的公职人员,在日常外出时对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多看一眼”,着重“看”三类问题,一是无障碍设施的安全性问题,特别是残疾人在厕所专用蹲位情况、无障碍电梯的安全使用情况;二是设施的完整性问题,比如人行道上设置缘石坡道和盲道有无破损、缺失的情况;三是设施的规范性问题,比如现有交通公共设施、停车场、地铁等通行道上无障碍设施设置是否规范,主干道与支路路口或小区出入口缘石坡道未做无障碍起步坡道、开口设置过小、公交停靠站未设提示盲道等造成盲道断头、失效影响通行等问题。

据统计,通过近20天的“找茬”活动,共计发现267处不合规范的问题。西湖区无障碍专办已经对这批问题进行整理下发,“找到一处,整改一处”。

与此同时,西湖区城管局也加大了执法查处,对在无障碍设施上堆物、停车或设置其他障碍,将无障碍设施挪作他用等行为,加大巡查保护,确保无障碍设施正常发挥作用。

公职人员只是一部分“找茬者”,接下来,西湖区还将向社会广泛宣传和普及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社会意义和知识,分发宣传手册,提高市民对建设无障碍环境的认知水平,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了解并关注无障碍设施,都成为无障碍设施的“找茬员”,让行动不便者出行更无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周丹红 龚晓春 记者 许成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