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 杭州无雪但有雨有冷空气!雪菜买了吗?来盘炒二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2 07:50   

昨天,雪中北京天坛。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都市快报

昨天一早,“雪”又刷屏了,#北京下雪##故宫的雪##太原下雪#等关于雪的话题又一次登上了热搜榜。

本周,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下,我国北方多地陆续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长春、呼和浩特、沈阳等地都已在这轮过程中“签收”初雪,华北、西北一些地方的初雪也已“发货”。

眼馋的杭州小伙伴忍不住要问: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小雪”了,杭州的初雪什么时候才能来呢?小雪之日杭州无雪,倒是有冷空气有雨,今天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12℃,感觉有点冷飕飕。

杭州的初雪一般什么时候来 最早曾经11月16日就下雪

看中国天气制作的“全国初雪地图”,杭州离初雪的距离还挺远的,杭州常年初雪的时间是在12月24日,但这只是平均数据,并不代表今年12月24日就会如约下雪。

从杭州的“雪史”来看,杭州的初雪时间很不规律,跨度还挺大。近70年来,最早的一场雪可以追溯到1955年,当年11月16日就下了,1969年、1976年也在11月16日遇见初雪。最迟的一场雪则要拖到4月中旬。一般比较大的降雪,会出现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其中大雪往往出现在隆冬的1月到2月。

想在杭州看雪也是越来越难了。根据浙江天气提供的数据,杭州降雪的日数总体趋势略有减少,20世纪50年代,杭州的降雪平均日数还有14天,但是21世纪以来,已经降到了11天。

近年来,杭州的大雪更是平均两年才会出现一次。想早点看雪,不如打飞的去北方,雪又大,积雪又厚,遇雪几率还很高……1951年至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显示,小雪节气期间,乌鲁木齐平均雪日为6.9天,遇雪概率近五成;哈尔滨、长春的雪日为3-4天,遇雪概率也有两三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钱卓君 摄影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国北方多地陆续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杭州的初雪什么时候才能来呢?今天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