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双胞胎兄弟的建德大包 为什么从早到晚都有人在排队?
2020-11-16 07:29:37杭州网

大杭州好吃的包子正在“农村包围城市”?


哥哥翁大红在卖包子

都市快报

体育场路新开了家包子店,叫“建德大包”,早晚从门口路过,店里坐得满满当当,人挨着人排队,生意好得不得了。

昨天傍晚,店门口依旧等了一排人。“哇,这家包子店人好多,要不也尝尝?”两个过路的小姑娘说完就挤进店里,“老板,你们家什么包子好吃呀?”声音很快被淹没。而一旁男的女的讲话声音都很大,“老板,来5个豆腐包!”“2个豆腐包,2个肉包!”……

建德大包是双胞胎兄弟开的,哥哥叫翁大红,弟弟叫翁小红,两人老家在建德,到杭州两个小时的车程。在建德,豆腐包是特色。

兄弟俩来杭州两年,开了两家店,老店去年6月开的,在凤起路,哥哥在管。体育场路这家店11月2日才开业,弟弟在经营。

双胞胎兄弟

既当老板又当员工

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昨天我在店里见到弟弟翁小红,戴着口罩,穿戴橘黄色标有“建德大包”字样的帽子和围裙,他回头看了看墙上的计时器,伸出4个指头,“还要等4分钟。”

4分钟后,案台上热气腾腾,一笼包子20个,卖得最好的是豆腐包,分分钟就卖完了。

一个顾客,也是建德的小伙说,“建德人吃豆腐包,好比杭州人爱吃葱油拌面。刚出笼的豆腐包,一口咬下去,滑滑嫩嫩,鲜辣汤汁爽口。”小伙说自己从小就爱吃,建德人怕是到哪都忘不了这一口。

据兄弟俩介绍,从早上6点多到晚上10点,一天下来,两家店能卖六七千个包子。

兄弟俩既当老板,又当员工,忙得不可开交,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一个店10多个人忙,凌晨4点起床,准备食材,开门营业后就没得休息,自己吃饭就对付一下,早上吃包子,中午吃拌面, 忙到晚上8点多人才少下来,这时才能吃上一顿像样的正餐。

店里几乎每月都在招工,包吃管住,可员工不断流动。这个活太苦,年轻人不愿干,年龄大了干久了,身体吃不消。

哥哥说,到体育场路新开包子店,原是想分流,缓解一下老店的压力。没想新店一开,老店流量没分走,新店也是忙得不得了。

弟弟倒是乐呵呵的,新店生意比老店还好,晚上要忙到10点。

这是意料之外,新店才7个员工,人手根本不够,弟弟想过原因,一是新店距离老店不远,“建德大包”这块牌子被认可;二是豆腐包口感确实不错;三是体育场路中山北路十字路口,地段好,人流量大。

说起自家包子,两兄弟只说是正宗建德豆腐包的口感,并没有特别的秘密。做包子,是哥哥带着弟弟入行的,而哥哥做这行也才两年。

昨天傍晚,体育场路上的建德大包店,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

哥哥一开始是做卤味的

后承包快递站点亏了本

做回老本行餐饮

兄弟俩1974年生,都是高中学历,没考上大学,哥哥跟着一个师傅到舟山学做卤味,弟弟来到杭州,摆摊开店做小商品生意。

哥哥做了10多年的卤味,“油烟太重,人跟着也腻味,实在不愿再做了。”

后来改行做快递生意,大概是2013年,在上海,承包了快递的一个站点,手下最多时也有30多个人跟着吃饭,可没想到,做快递没赚到钱,还把自己套进去了,亏了200多万元,积蓄没了,老家建德的房子也卖掉了。

“我这人心态好,那时虽然焦虑,依然吃得下,睡得着。”哥哥说,最大的安慰是老婆一直陪伴我并且支持我,“我两个孩子,大女儿上高中,小女儿上小学,我爸妈不在了,都是外公外婆一直帮着带。”

“我老婆说,钱不算啥,只要人在,身体好,多少都能赚回来。”哥哥说,好在自己农村出身,过去这些年做卤味也好,送快递也好,自己没停过,也都在忙。换一个行当再做,吃苦是不怕的。

“把快递站点卖了,我又想到做餐饮,毕竟熟悉。”哥哥和老婆商量,想到卖包子,每天流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收入就踏实。

于是,哥哥花了3万块钱在建德找了师傅学做包子,“包子看起来都一样,面粉、馅料不同,口感却相差很大,其中学问很多,都是经验之谈。”配料有方子,醒面有时间,蒸煮的温度、水分以及时间,都得控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看到高速交警  男子跳下车撒腿就跑!原来
杭州“好心”大伯要给别人点教训!”结果自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原创动漫作品大赛获奖作品
最高可获得双600万元“人才贷” 建德推
周末钱江新城办起了亲子集市 一起“花YO
江干区纪念夏衍诞辰120周年活动暨“懒寻
长三角地区经历过怎样的变迁史?文史专家学
学生趁老师熟睡用其手机给自己微信转账2万
辅警被凶犯持刀刺伤25天后还是走了……
水电工闯女子卧室做“惊人之举” 监控拍下

杭州影像


艺匠作品展

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

大师对大师

23岁小伙坐地铁时...
弟弟以前做过服装生意兄弟俩都想转行就把老家建德的包子带到杭州弟弟在杭州卖小商品,后来在龙翔服饰城卖服装。哥哥一开始是做卤味的后承包快递站点亏了本做回老本行餐饮兄弟俩1974年生,都是高中学历,没考上大学,哥哥跟着一个师傅到舟山学做卤味,弟弟来到杭州,摆摊开店做小商品生意。”“场口土猪肉”包子店,4元无限畅饮,大人带一个小孩(18岁以下),小孩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