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小区”迸发大能量!26根“智慧”道闸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08:06   

停车数据监测中心。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

“僵尸车”遍布,乱停车、抢车位……在杭州的老小区,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治理停车“乱象”,无论是居民还是政府都很头痛。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了一系列重点要求和重大举措。改善老旧小区停车难事关千家万户,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杭州各地在推进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时,也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方式和路径。比如,今年4月初,杭州拱墅区湖墅街道正式运行了一套“停车智慧管理系统”,利用科技把老小区的停车管起来。运行半年有余,“停车智慧管理系统”到底起到了什么效果?近日,记者走近湖墅调研。

以案促改

管好停车费带动社区治理

“自从安装了这个停车收费道闸后,‘僵尸车’变少了,车位变多了,我们老百姓停车方便了很多!”家住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仓基新村的郑金法说,这一杆橙白相间的停车收费闸,让居民的停车问题大大缓解了。

说起来,仓基新村停车收费闸是在湖墅街道纪工委的推动下安装的。

2019年底,原拱墅区大关街道东苑第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兼出纳沈琨珂利用职务便利,侵占社区停车费和社区账户资金共计160余万元被查处。该案查处后,拱墅区纪委区监委启动社区准物业停车收费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推动全面建章立制。

“以前,确实存在优亲厚友,人为抬杆放车的情况,造成了停车多、收钱少的现象……”仓基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吕佳坦言。

“我们查阅街道停车收费的收支账目,走访社区居民了解情况,发现在日常停车收费中存在缺乏制度及细则指引、日常管理登记不严谨、账目不清等多个问题。”

湖墅街道纪工委书记黄琴琴说,随即街道纪工委对相关社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并向街道党工委提出整改建议,明确了整改期限。

2020年4月,全街道的停车收费系统顺利完成改造升级,26根新安装的橙白色道闸统一亮相。“今年1-10月,街道停车收入总额为84万余元,同比增长743%。停车管理人员从122人减少至97人,其中监控室值班只需2人。”杭州兴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潘莲娣翻了翻账本,报出如上数字。

今年年初,拱墅区纪委区监委还向拱墅区委提交了《关于加强老旧小区停车收费管理防范社区廉政风险的建议》报告,进一步完善全区老旧小区停车收费制度,创新基层社区协同治理。

拱墅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熊雄说,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就是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赵泳霞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僵尸车”遍布,乱停车、抢车位……在杭州的老小区,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治理停车“乱象”,无论是居民还是政府都很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