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终于要来了!杭州本周气温大起大落 当心感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07:47   

都市快报

很多人都在说,今年的秋天好像特别长,而且老天给面子,一直是晴多雨少的天气,秋高气爽,非常舒适。

确实,杭州今年在9月17日就早早官宣入秋,是2007年以来入秋最早的一年。杭州的秋天是出了名的短,浙江气象部门曾做过测算,杭州四季平均时长,夏天132天,冬天103天,春天71天,秋天只有60天。到现在,今年秋天已经快两个月了,目前离入冬还有一段日子,显然要超过这个平均值了。

虽然秋天依然在线,但晴好天气的余额已经不足。杭州市气象台说,干燥了这么久,雨水终于要来了,11月18日以前主要还是多云到阴的天气,其中11月16日萧山和余杭地区可能会飘点小雨,11月19日开始到22日,全市范围内都会有小雨。

气温方面则是大起大落。受暖湿气流影响,预计11月17日-19日,杭州最高气温将有27-28℃。不入冬,反入夏?这其实是锋前增温效应,升温后马上就会上演“大跳水”,11月20日,最高气温将跌回20℃左右。过山车式的气温变化,意味着四个字:当心感冒。

另外,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今天杭州东部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雾,能见度较低,请注意交通安全。

铁树开花了,果子别乱吃

这两天,快抱App的杭友圈里,有不少网友发帖说,小区里的铁树不但开了花,现在还结果了,果子是红色的,大小有鹌鹑蛋那么大。

铁树开花,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极难实现。老话说,“铁树开花,哑巴说话”“千年铁树开了花,万年枯藤发了芽”,都是说铁树开花有多稀奇。

铁树学名叫苏铁,别名也叫避火蕉、凤尾蕉。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江燕说,铁树是一种热带特征的植物,喜欢温暖的气候,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在南方城市的公园、小区、绿化带里常常见到。铁树一年四季常绿,树干坚硬,因为它喜欢含铁质的肥料,所以才得了铁树这个名字。

江燕说,铁树开花在杭州蛮常见,不要说是温暖的南方,即便是现在部分北方地区,只要温度、湿度等条件达到了也能开花。铁树一般8月开花,秋天结果。铁树也是分雌雄的,雄花,是有点像宝塔的柱状;雌花,则像一个毛茸茸的鸟巢,是球体的,盘在中央。光雌铁树开花,还结不了果,只有挨得近的一雄一雌一起开花,雌花才能授粉,等到现在这个时节才可以结果。

至于铁树的果实,只能看,不能吃。铁树是裸子植物,果实其实就是种子,具有毒性,千万不要食用。其实不止铁树果,很多植物的果子都有毒性,在不了解的情况下,不要乱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于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虽然秋天依然在线,但晴好天气的余额已经不足。杭州市气象台说,干燥了这么久,雨水终于要来了,气温方面则是大起大落。